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30日


接下来的新段落,被称为“最后晚餐的训言”,记录耶稣在死前对门徒所说的话。这段经文始于许多圣经学者认为是“行为比喻”的“为门徒洗脚”(13章1-17节),结束于耶稣为祂的子民的祷告(17章1-26节)。

耶稣的行动预示了藉着祂的牺牲,成就了更伟大的爱与洁净。

这个行为比喻(1-3节)的一开始告诉了我们:

  • 耶稣离世的时候到了(参12章23节)。
  • 耶稣要展现祂既爱世上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 耶稣知道撒但会利用犹大来出卖祂。
  • 耶稣知道上帝已将万有交在祂的手里,祂从上帝那里来,也要回到上帝那里去。

接下来发生三件事情:

  1. 出于爱的行为———耶稣为门徒洗脚(4-5节)。
  2. 这个行为预示即将发生更大的事件———耶稣在十字架上舍命,完全洗净了我们的罪(6-11节)。
  3. 这个行为是给所有信徒作了榜样(12-17节)。

在这段经文中,耶稣先让我们知道祂是多么地爱我们(4-5节);接着是我们如何与上帝相连结(6-11节);以及我们该如何与其他信徒相连结(12-17节)。

耶稣有多爱我们?祂甘心扮演最卑微的仆人角色,洗净并擦干门徒肮脏的脚。没有门徒自告奋勇做这件事,但耶稣做了;祂甚至也帮要出卖祂的犹大洗脚。

我们如何与上帝相连结?彼得拒绝耶稣洗他的脚,他认为卑微的应该为较大的洗脚。但耶稣回答说:“你如今不知道,后来必明白”。彼得还是不愿意,所以耶稣接着说:“我若不洗你,你就与我无分了。”(参8节)

彼得所思考的单单就是洗脚这件事,但耶稣的行动预示了藉着祂的牺牲,成就了更伟大的爱与洁净。祂放下了自己天上的荣耀,降世为人,最后死在十字架上(参见腓立比书2章6-11节)。

彼得接着冒失地要求耶稣洗他的全身。但耶稣说不必,“如果你洗澡了,然后出去走走,回来以后你只需要洗脚。你们都已经洗过澡了,除了犹大。”犹大的脚虽然被洗了,但却不干净。

如同门徒一样,我们这些罪人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大工而得到洁净,并且藉着悔改和耶稣为我们所作的挽回祭,得以持续保持洁净(参约翰一书1章8节-2章2节)。

我们要如何与他人连结?我们的主留下一个谦卑服事的榜样。按照保罗的说法,我们必须将他人的利益摆在自己的利益之前(腓立比书2章4节),并且要分担彼此的重担(加拉太书6章2节)。保罗称此为基督的律法(哥林多前书9章21节)。耶稣说如果你不仅仅知道这事,而且还去行出来,你就有福了(17节)。


反思:

十字架显示基督对我们的大爱。此时此刻,让我们带着悔改及感恩的心来到祂的面前,向祂倾心吐意。

你如何效法耶稣谦卑服事的榜样?今天,你可以分担谁的重担?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