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3日


施洗约翰再度成为见证人的典范,如同在1章15节里一样。

37节是上帝救赎人类的方式:人们听见了见证人所说的,但不会去跟随见证人;相反地,他们跟随了耶稣。

犹太人的代表从耶路撒冷来见施洗约翰,要调查他的事工的影响程度。施洗约翰的答复始终如一:他不是以利亚,也不是申命记18章15节里所预言的那位像摩西的先知。从耶路撒冷来的人问他“你到底是谁?”(22节)施洗约翰回答说他是来自旷野的声音(23节),是玛拉基书4章5节以及以赛亚书40章3节所提到的开路先锋。他为人施洗的原因是要唤醒以色列人并且指出将临到的弥赛亚(31节)。施洗约翰说自己连帮弥赛亚做解鞋带这项奴隶的工作都不配(27节)。将来临的那位会用圣灵来为人施洗(33节)。在两段经文当中(15节以及今日的阅读经文),施洗约翰坚持不懈并谦卑地为将来的弥赛亚做见证。

接下来三个段落简短地描述了耶稣,每一段的起头都是“次日”:

  1. 施洗约翰说耶稣是上帝的羔羊,用圣灵施洗的,是上帝的儿子(29-34节)。
  2. 36节再次提到耶稣是上帝的羔羊。施洗约翰的两个门徒听见了,就转而跟从耶稣(37节)。
  3. 在43节,耶稣遇见腓力;拿但业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以色列的王(49节);安得烈找到西门(41节);腓力找到拿但业(45节);但是耶稣发现了可能很多人都忽略了的腓力(43节)。

51节直截了当地先清楚引用了雅各的天梯(创世记28章12节),然后告诉大家现在耶稣是把天上与地下连结起来的阶梯。

还需要注意约翰福音1章提到的耶稣头衔及叙述。圣经教师莱尔在这一章中找到21个对于耶稣的描述,例如:拉比、上帝的儿子、以色列的王、弥赛亚等等,但其中最崇高的头衔是:人子(51节),祂统管万有,祂的权柄是永远的;如同但以理书7章13-14节所记载的人子,具备完全的神性,也具备完全的人性。

37节是上帝救赎人类的方式:人们听见了见证人所说的,但不会去跟随见证人;相反地,他们跟随了耶稣。当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师于1959年在澳洲悉尼(或称雪梨)举办第一次布道会之后,群众到悉尼机场来送行。在现场,葛理翰牧师引用了37节,他说人群听到了施洗约翰所说的,转身跟随耶稣。

就是这个方式:我们听到施洗约翰的见证,也听了葛理翰牧师讲的道,然而我们跟随耶稣!


反思:

思想今日经文中提到耶稣的各个头衔和称呼,再阅读但以理书7章13-14节,然后花一些时间赞美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