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2日


在今天的经文中,道被正式命名。但是这段介绍中的的关键经文在于14节,这里明白地告诉我们道成了肉身,也就是成为人降临世间。“肉身”以及“住在我们中间”是极为重要的。

道的完整身分在此终于显露,祂是创造者、是光与生命的源头—祂是耶稣基督。

在第一世纪,许多人认为相信灵性与世间的事物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所以也无法接受上帝跟人的肉身可以结合。约翰在此强调道成为真正的人,“道成了肉身”(14节)。为了帮助犹太读者明白,约翰用的词语是“住在我们中间”,字面的意思是祂在我们中间“支搭帐篷”。

这里就让人想起出埃及记33-34章所提及的会幕,在那里上帝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出埃及记33章11节)。摩西曾经要求亲眼看见上帝的荣耀,之后,他的脸面因为得见上帝而发光,以致后来他与以色列人说话时,必须用帕子蒙上脸(出埃及记34章33节)。

现在上帝在我们中间支搭帐篷,我们得见道成肉身的荣耀(14节)。这就是施洗约翰所见证的那位(15节),这道“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14节);我们从祂领受了,并且恩上加恩(16节)。因着上帝的恩典,祂将律法赐给了摩西,但我们从耶稣基督得到更大的恩典(17节)。道的完整身分在此终于显露,祂是创造者、是光与生命的源头—祂是耶稣基督。

18节概括了这段开场白,也概括了整卷约翰福音。人类的困境在于:“从来没有人见过上帝”(约翰一书4章12节),人类一直行走在黑暗之中,但上帝采取主动,道成肉身,显现在人的面前。

“只有与上帝相同的独子”意味着耶稣的属性是独特的;祂是“跟父亲最亲密的那一位”意指耶稣的地位是独特的,按照字面的意思就是祂在父怀里;“把祂启示出来”则是指耶稣的事工是独特的,要把上帝彰显出来(参18节,现代中文译本修订版)。


反思:

许多人不认同“耶稣将上帝彰显出来”这个基要真理。明白“藉着耶稣,上帝以肉身的形象显现”对你来说有何重要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