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8日


以色列人在奴役中受苦,就向上帝呼求。于是上帝兴起十二位男士和一位女士,称他们为士师,来拯救以色列人。

上帝不断释出祂的慈爱,甚至在加略山上付上我们无以回报的至高代价。

士师这个名称的英文是judges,这难免让我们联想到法庭中的法官。但是,这些“士师”们不去法庭,不穿法袍,也不订定法律。虽然他们需要处理一些民事纠纷,但他们都是军人而非司法人员。士师最主要的职责是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掠夺者的魔掌(16节)。他们倚靠上帝,带领百姓对抗仇敌、维护社会正义、担任行政领袖并解决纷争。上帝也要兴起他们成为国家的属灵领袖,尽管在这一方面他们显然都失败了。

18节说明有关“士师”的三个关键事实。首先,上帝兴起他们。他们不是由其他人指派或经过选举产生的。他们是由上帝指派的。第二,上帝与他们同在。随着上帝赋予他们权力执行祂指派的工作,圣灵就开始在他们生命中动工。然而,圣灵的工作不在于改变他们的品格,而是赋予他们完成上帝特定工作的能力。第三,上帝透过士师工作。他们是上帝施展作为的管道,也是上帝赐给百姓的赏赐。

有些士师被指派为“大士师”,因为他们担任政治的拯救者及军事领袖。属于这一类的士师有俄陀聂、以笏、底波拉、巴拉、基甸、耶弗他和参孙。其他的六位士师是“小士师”,属于地方领袖或和平的守护者,分别是:珊迦、陀拉、睚珥、以比赞、以伦和押顿。

在这段期间,以色列是神权治国。她有一个最小的政府组织,其他主要的领袖都由上帝兴起并赋予权力,他们也向上帝负责。上帝才是以色列的君王。

上帝为什么要兴起士师?剪除这些一再令祂失望的百姓岂不容易得多!但是,上帝绝不违背祂所立的盟约,也绝不离弃祂的百姓。事实上,当百姓承受他们当受的惩罚时,圣经说:“因为他们在压迫和苦害他们的人底下发出哀声,耶和华就怜悯他们”(18节,新译本)。

上帝的心肠是何等的美善!祂的百姓得罪祂;他们忤逆祂、离弃祂、藐视祂的慈爱。上帝若说:“我受够了!”祂若施行审判,无人能出怨言。但是,上帝看着以色列在罪的捆绑中哀哼,祂心中满是怜悯和慈爱。上帝的恩慈充满士师心中,而同样的恩典和慈爱最终将耶稣送上了十字架。上帝不断释出祂的慈爱,甚至在加略山上付上我们无以回报的至高代价。


反思:

思想你尽管失败、悖逆,而上帝仍向你释出慈爱的时刻。

今天,你如何回应上帝的慈爱与怜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