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4日


五旬节(原意指“五十”)是犹太教三大节庆之一,在旧约时代被称为七七节(申命记16章9-12节)。在开始收割禾稼后第五十天开始庆祝,为着丰收感谢上帝。后来,改为记念上帝在西奈山向摩西颁布律法(出埃及记19章1节)。这个节日聚焦于满足、完成和终局。圣灵在这个节日浇灌教会,再适合不过了。圣灵降临是基督复活并升到上帝右边的明证。现在,耶稣的工作已经完成。

圣灵已浇灌教会,祂使门徒能够有效地为基督作见证。

圣灵的降临伴随风的响声(2节;参约翰福音3章8节)和火焰的显现(3节;参出埃及记3章2节),结果使120位聚集的门徒都被圣灵充满(4节;参耶利米书31章33节对这一天的预言。编按:圣经学者们相信,上帝把圣灵浇灌在祂的子民身上,是要将祂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开始说方言。群众中说不同语言的人(9-11节),听到门徒用他们的乡谈讲述上帝的奥祕。路加记录了他们不同的反应:从“纳闷”(6节)、“惊讶稀奇”(7节)、“惊讶猜疑”(12节)到“讥诮”(13节)。

我们在此可能会为说方言这件事争辩,但注意这些领受圣灵浇灌的人并未用含煳不清的声音说话。6节中的“乡谈”(language),原文是“方言”(dialect),与4节和11节中“别国的话”、“乡谈”意义相同,原文是glossa(编按:舌音),意思就是方言。这些词汇概念相同,用法也相似:这裡“方言”指的是各国的语言与乡谈;这些没有受过语言训练的人,说出其他国家的语言和地方方言。

这段经文的焦点在于告诉世人,上帝已经来到祂的百姓中间,并与他们同住。某些解经家认为,这件事的发生逆转了当初建造巴别塔时变乱口音的咒诅(创世记11章)。圣灵已浇灌教会,祂使门徒能够有效地为基督作见证。这就是耶稣所提到的,圣灵降临在信徒身上,他们必得着能力为耶稣作见证(1章8节)。

亨利 • 马太描述这个事件的重要性:“是为了尊荣门徒并将他们分别出来,使人认出他们是传讲属天信息的使者;如同摩西被燃烧的荆棘丛吸引,群众也将注意到这不平凡的景象。”(1章22节)3

3 参亨利 • 马太所著的Commentary on the Whole Bible。


反思:

圣灵如何帮助你为基督作见证?

你觉得风、火焰和方言可能象征圣灵的哪些工作?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