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作者: David Cook

第48日


在历经许多危险、困难和网罗,面对被捕、敌挡和暴动后,保罗如今面临的是一场天灾。

上帝差遣保罗向外邦人传福音,是接续过去约拿开始的工作。保罗的事工并没有偏离上帝的救恩计画,而是彰显了上帝对全人类不变的旨意。

在百夫长犹流的护送下,保罗和同行的人搭船前往意大利。航行季节已接近尾声,此时出航十分危险(9节)。然而大家忽视保罗的警告(10节),犹流听信船主的话开船了(11节)。

一场猛烈的风暴袭来、击打船只,在场目击的路加说:“我们得救的指望就都绝了”(20节)。

保罗现在起来带领众人,上帝在18章9-10节中直接对他说话。现在有一位天使向他显现(23节),虽然保罗略过细节未提,但他信心满满地向众人保证:船会搁浅(26节),却没有一个人会丧命(24节),众人必须留在船上才能获救(31节)。

路加告诉我们船上的确切人数:276人(37节)。船只后来虽然毁坏(41节),但所有人都平安无事(43-44节)。

我们看到这件事与约拿的经历有相似和相对之处:约拿不顺服上帝,但保罗遵从上帝的旨意;约拿逃向大海,但保罗却被迫出海;约拿知道活命惟一的希望是他要离船,船员不得已,只好将他扔到海里;相较之下,保罗知道惟一活命的希望,是留在船上—但一些船员失去了盼望,试图弃船逃跑(30节)。然而,最终约拿和保罗的同伴们都因为顺从而得以保存性命。

约拿和保罗都面临着无法跨越的障碍。他们身边都围绕着外邦人,但至高的上帝全然掌权。上帝差遣保罗向外邦人传福音,是接续过去约拿开始的工作。保罗的事工并没有偏离上帝的救恩计画,而是彰显了上帝对全人类不变的旨意。

没有任何狂风暴雨可以阻挠上帝的计画—即使士兵在恐慌中打算杀光囚犯(42节)也都被百夫长犹流阻止(43节)。随着事情的发展,犹流的领导地位逐渐被保罗取代。

约翰•纽顿(John Newton)在他父亲的船上,在相同的地中海水域,开始了他的水手生涯。1748年5月10日,他带领另一艘船,在非洲海岸遭遇暴风雨袭击。他后来将这段经历写在圣诗〈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中,也许他想起了保罗的经历:

许多危险,试炼网罗,
我已安然度过;
靠主恩典,安全不怕,
更引导我归家。


反思:

阅读27章25节,保罗信心坚定不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比较保罗与船上水手、士兵的言行举止有何不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