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1日


乍看之下,士师记一开始的几节经文似乎只是一段有用的历史摘要。可悲的是,我们稍后才看到这些经文正代表了整卷书中以色列人灵命的巅峰。第一句话:“约书亚死后”,标记了这个民族在灵性上急遽堕落。以色列实在没有理由堕落,因为,她的福祉不在于她的领袖伟大与否,而是在于上帝的良善。

以色列实在没有理由堕落,因为,她的福祉不在于她的领袖伟大与否,而是在于上帝的良善。

以下两节经文清楚显示了约书亚时代与士师时期的天壤之别。约书亚垂死之际,向以色列国提出最后一个激动人心的考验:“……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百姓立时异口同声回应:“我们断不敢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别神”(约书亚记24章15-16节)。但是,在士师记的初期,上帝就对以色列人做出这样的判决:“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忘记耶和华——他们的上帝,去事奉诸巴力和亚舍拉”(3章7节)。所以,短短几年间,约书亚记的“我们绝不忘记耶和华”变成士师记的“百姓遗忘的耶和华”。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一个凭信心一再得胜的族群,怎么会沦落到因为妥协而不断失败?我们又当怎样警醒,以避免同样的遭遇呢?

约书亚的离世标记着一个民族面临的危机。伟大的领袖已经离世,上帝尚未兴起另一位领袖取代他的位置。但是,在这个处境中,百姓以信心和信靠作出回应。无疑地,这正反映出约书亚的生命对百姓产生的影响。他们万众一心,寻求上帝的旨意,实践上帝托付的任务(1节)。首先,他们顺服上帝的权柄。他们并未按照自认最好的方式做决定;而是寻求上帝的旨意。第二,他们接受上帝指派的任务:得迦南地为业、将迦南人灭绝净尽。第三,他们等候上帝的命令。

由犹大支派打先锋的决定(2节)符合上帝从犹大支派挑选一位君王的计划,这是预告有朝一日,弥赛亚将出自大卫的后裔(大卫属犹大支派)。不过,在这里我们应当注意的是上帝应许的胜利:“我已将那地交在他手中”。上帝的子民本应是得胜的子民,然而,可惜的是,接下来,在这卷书里,我们再也看不到他们达到那样的属灵高峰了。


反思:

你是否曾经处在灵命成长的巅峰?你要如何在属灵道路上再攀高峰?

你如何信守你对上帝的承诺——绝不忘记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