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10日


依循拉比的惯常做法,保罗也以一连串旧约经文支持自己的主张;他引用了诗篇、传道书和以赛亚书,总括了自己对人性的看法。

律法令我们知罪,然而,人却不能因遵守律法而在上帝面前称义。

在10-12节中,重复出现“没有”、“连一个也没有”、“没有”、“没有”、“连一个也没有”。经文指出我们毫无价值,无人例外。这里的用词源自“乳汁变质了”,说明人类原是为了与上帝建立关系而受造,却因人性的败坏,而没有人愿意认识祂或寻求祂。

我们远离上帝,陷入不义之中,从我们的行为可见一斑。13-17节特别提到“喉咙”、“舌头”、“嘴唇”和“口”。

口是人心实况的准确指标(马太福音12章34节)。舌头充满咒骂、污秽、破坏和欺骗,而口里说出来的,行为就表现出来(3章15-17节)。为了说明这情况的原因,保罗引用了诗篇36篇来解释罗马书3章18节“他们眼中不怕上帝”,而眼睛乃是灵魂之窗。

19-20节是1章18节-3章20节的总结。律法是上帝不变的标准,使人再也找不到推辞的借口。圣经学者菲利浦斯(J. B. Phillips)把这些章节形容为“律法的框架界线,反映出你我生命被扭曲”。律法令我们知罪,然而,人却不能因遵守律法而在上帝面前称义。

因此,上帝公正地定了众人的罪,并且各人都无法脱罪。我们都不能靠自己的力量解决罪的问题;任何解决办法都从上帝而来。就如人人都不敢面对自己丑陋的真相,这好比看到一张不生动的照片,我们会断言是对焦不准或影像出错。但眼前上帝为我们拍下的照片,对焦完全精准,那是我们最真实的一面。

我们必须先承认自己是罪人,毫无指望,才能真正领受好消息——上帝救赎的恩典。这对我们是至关重要的。


反思:

回想你在知识上的增长。你清楚认识自己吗?

为什么耶稣对人失去信任(约翰福音2章24-25节)?反思耶利米书17章9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