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33日


保罗在2节中讲述何谓成为活祭。他告诉我们应该做和不应该做的事。首先,“不要效法这个世界”。或者,如解经家菲利浦斯(J. B. Phillips)所形容的:“不要让这个世界把你挤进它的模子里。”世界批评1节的合理回应为愚蠢的行为。它告诉我们,把自己奉献为活祭是极端的。而保罗则提醒我们不可附和世界的标准,反而要心意更新而变化。

基督徒是一群心意更新而变化的人,他们正朝向完美、永恒的路上前进。

在1节中,保罗告诉我们应当如何回应上帝的恩慈与怜悯。现在来到2节,我们得知生命转化来自心意的更新。从世界的观点来看,自我是美好的。它应当被培育、夸耀、打磨亮丽及标榜。保罗在罗马书中清楚指出,我们应按着福音去认识及肯定自己。仔细看他在1章1节的自述,以及在1章6-7节他如何形容信徒。

罗马书的第一道命令出现在6章11节,内容与思维有关:“你们向罪也当看自己是死的;向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却当看自己是活的”。在此,“看自己是”是12章1节所指的“合理回应”的动态表现。保罗的思路大致如下:

更新心意→按上帝的眼光来看自己→生活模式的改变→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

在1章21和28节中,保罗表示人类若不认识或拒绝上帝,没有和祂建立关系,心思就会变得虚妄和昏暗,以致无法作出正确的道德判断。那是人自然的思维模式。不过,在12章2节,我们看到这模式的逆转。信徒拥有更新的心意,能觉察和领会上帝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基督徒是一群心意更新而变化的人,他们正朝向完美、永恒的路上前进。这变化来自心思意念的更新,以及对上帝恩典的回应。

你今天如何生活呢?你是否理所当然地把自己看作献给上帝的活祭呢?或是,认为自己是不受他人支配的个体,只为自己而活?

世界认为“把自己献上作活祭”是宗教狂热者的极端行为。但你知道,对一个向罪死,却在基督里向上帝活的人来说,成为“活祭”是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

仆人就像一头牛,等待主人指示方向。牠会像祭坛上死去的祭牲呢?还是拉着犂向前迈进的活祭呢?


反思:

何谓愚昧的生活?何谓把自己献上,当作活祭的生活?你现在如何生活?我们应当如何生活,才能蒙上帝的喜悦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