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29日


身为犹太人,保罗蒙恩得救,是上帝并未弃绝以色列的实例(1节)。上帝总保留一些余民,永不把他们丢弃。保罗、以利亚和七千名未向巴力屈膝跪拜的人(参列王纪上19章10节、14节、18节)都是这方面的例子(4节)。同样地,保罗表示如今以色列中仍有少数余民(6节)。这些余民被拣选是因着恩典,而非善行(5-6节)。

假如初熟果子或树根属乎上帝,那么,其余部分都同样属于祂。

上帝对以色列的抗拒和盲目并不惊讶。事实上,“上帝给他们昏迷的心”(8节),因此他们的心刚硬,对上帝的启示毫不敏锐。这是他们拒绝福音的结果,是上帝对他们的惩罚。除了忠心的余民外,他们属灵的眼睛全都昏暗不明(9-10节)。

保罗藉着引用申命记29章和诗篇69篇,显示以色列的顽梗和盲目无知是上帝审判的结果,然而上帝依然掌权。上帝为何这样安排呢?以色列顽梗的心是否永久不变呢(11节)?释经家荷德治(Charles Hodge)表示:“上帝并没有弃绝犹太人,这也不是最终的审判。”

在使徒行传中,我们一再看见这模式:福音先临到犹太人,在他们拒绝后,福音因此传到外邦人,然后以色列人就嫉妒上帝的福气临到外邦人身上(11节)。故此,保罗看重自己传福音给外邦人的职分,因为这可以激励犹太人接受福音(13-14节)。在上帝的救赎计划中,以色列的失脚是引领众多外邦人归向基督的方法。

在16节中,保罗使用两个比喻:烘烤用的面团,和树的根与枝。当中的原理是,若面团和树的某部分圣洁,全体就都圣洁。因此,假如初熟果子或树根属乎上帝,那么,其余部分都同样属于祂;假如列祖是属上帝的,那么,跟随他们的人——被选上的以色列和外邦人——也同样是属上帝的。假如保罗及其犹太同胞信徒是属主的,那么,一切跟随他们相信基督的人也同样是属主的。

这些经文令人难以理解。然而,我们可以看出上帝有一个计划,并且祂正在努力使之实现。祂是掌管一切的伟大布道家,正努力实现26节所叙述的救赎工作。信靠祂并不会使我们无所事事,反而会引导我们实践1章14-16节所表明的行动。


反思:

你认为一直以来上帝在犹太人身上有什么计划?

我们是否应该格外支持向犹太人传福音的工作?为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