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16日


布道家钟马田(Martyn Lloyd-Jones)称此段经文为本书信的核心。保罗在此综合了前文就上帝赦免我们,使我们免受罪的刑罚之所有言论。他表明世上只有两个“阵营”和两名代表——亚当(14节),和其相对人物耶稣基督(15节)。我们由第一亚当代表,或是由第二亚当(基督)代表,别无他选。

律法为罪下了定义,也显明了罪,但在基督的作为上,上帝的恩典总足以遮盖人的罪,并透过记入你我名下的义,引导我们进入永生(20-21节)。

第一亚当因着一次的悖逆,使众人被宣判有罪并将死亡带给我们(16-17节)。然而,第二亚当却为祂的子民带来恩典和称义(17节)。

保罗也说明我们被称义和被定罪(18-19节)的原因。亚当犯了罪,我们就都被定罪(18节);基督顺服天父,我们就被称义(18节)。一人的举动会叫多人被定罪或被称义。我们怎样被定罪呢?上帝把亚当的悖逆都归到众人身上。在我们还未犯罪之前,亚当的罪已算入我们的帐上。这就是罪还未由摩西和律法界定前,众人已被定罪的原因(12-14节)。他们被定罪,因为亚当的罪已归到他们身上。

就基督和信徒而言,我们被定罪和被称义有着相同的模式。基督所有的义和顺服都归给了基督徒。这一切都被记在我们的帐上,我们就被宣告为义了(19节)。

那么,我们所有的罪债——亚当的过犯和我们个人的罪——又将如何呢?它们被归算在基督的帐户里。基督并没因此成为有罪的,正如我们也没有因此变得完美;不过,就像会计科目一样,我们的罪被记到祂名下。祂受死抵偿其中刑罚,而祂的义则归给我们(参哥林多后书5章21节)。

当上帝在看我们的账簿,祂只见到耶稣的完美记录在案。律法为罪下了定义,也显明了罪,但在基督的作为上,上帝的恩典总足以遮盖人的罪,并透过记入你我名下的义,引导我们进入永生(20-21节)。

因着信,我们从亚当的阵营(我们出生的阵营),转入基督的阵营(依据约翰所言,是上帝儿女的阵营)。前一个藉出生而来,后一个靠重生而得(约翰福音1章12-13节)。


反思:

4章3节及5章15节提醒我们,在新旧两约里,上帝行事是前后一致,贯彻始终的。因此,圣经是独一上帝所默示的独一典籍。这将如何影响你看待自己的基督徒身分,以及对圣经是上帝的话语之看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