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20日


本段经文所描述的“我”是谁、其实质境况如何,可以有三个不同的解读选择。

保罗在24节发出了懊恼的吶喊之后,接着在25节发出了胜利的呼声。8章清楚说明我们在基督里得释放,并将要得到何等的荣耀(8章18节)。

选择一:保罗是否以信徒的身分讲论自己?若是如此,他就是在描述基督徒的普遍经历。

选择二:保罗是否以“不属灵”信徒的身分讲论自己?若是如此,这就会引伸出不符合圣经教导的第三类人。他们可能就是介于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之间的“半基督徒”。

选择三:保罗是否以敬畏上帝之以色列人的身分,描述自己在律法下的经验?在这情况下,他描述的经验——精要概括于19节:“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则是每个靠遵守律法在上帝面前称义的以色列人的典型经验了。

根据这三个选择,我们参考9章30-33节和10章3节,就会看见以色列人力求藉着守律法去建立自己的义。保罗在今日及别处的经文中解说,这是不可能达成的。“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24节)这正是那些活在律法之下,却无力持守之人的心情写照。保罗自觉与取死的身体捆绑在一起,令人联想到罗马神话的麦森投斯王(King Mezentius);传闻他会将活生生的罪犯跟腐烂的尸体捆在一起。律法是良善的(7章12节),但它不能改变我们,也不能帮助我们持守它。

保罗在24节发出了懊恼的吶喊之后,接着在25节发出了胜利的呼声。8章清楚说明我们在基督里得释放,并将要得到何等的荣耀(8章18节)。

按第一个选择,7章19节清楚地描述了基督徒必经历良心与罪恶的挣扎。不过,假如这是信徒的写照,6章19节的劝勉——不可把自己的身体献给恶为奴仆,反要献给义为奴仆——又有什么意义呢?毕竟,信徒的正常经历只会是一而再地失败。同样地,7章19节和8章9-11节对人的描述似乎彼此矛盾,它们又怎能同时成为信徒的准确面貌呢?在配合保罗论述的整体脉络上,第一个选择看来不及第三个选择。

在地上,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但今日的经文所描绘的无尽挫败和悲苦,却证明了律法无法拯救罪人,也明确显示未蒙救赎的以色列人极需要来到基督面前,因为唯有如此才不被定罪(8章1节)。


反思:

仔细思考敬畏上帝、持守律法的人,他们的矛盾在于渴望顺服上帝,却不认识基督。感谢上帝,我们藉着基督蒙救赎,免除了应得的审判定罪。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