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3日


保罗在14、15及16节中,以三个“我”的论述总结引言。

恩典无法靠善行来赚取,乃是白白得来的,因而让我们对众人生出不可推卸的责任。

首先,他表示“我都欠他们的债”(14节)。他有责任(原文是欠债的意思)向“希腊人、化外人”——就是向所有人,即:不分种族、文化和“聪明人、愚拙人”——就是向那些文化中所有阶层的人传讲福音。

这份责任源自何处?它来自上帝对保罗的恩典。在过去,他曾迫害教会;如今,他是基督的使徒。这份恩典令保罗体认到自己欠下众人福音的债。

恩典无法靠善行来赚取,乃是白白得来的,因而让我们对众人生出不可推卸的责任。保罗也许跟背景相同的人交往会感觉更自在,但这份责任感促使他不分种族、文化和阶级,把福音传给每一个人。

为此,他坦言“情愿尽我的力量”(15节)。而在新约中,“情愿”这字词并不常用。按原文的字面意思,它代表全心全意。这心态是品格成熟的要素。比如在腓立比书3章15节,保罗说成熟的信徒会专心追求更亲近基督,与基督合一。反观不成熟的人在以弗所书4章14节的表现,他们被形容为“被……摇动,飘来飘去”,终日随波逐流,追求新奇事物。释经家布鲁斯(F. F. Bruce)论到保罗说:“他给我们强烈的印象——他是个具有罕见意志力的人”,而保罗正是本着这份决心要在罗马传讲福音。

最后,保罗指出“我不以福音为耻”(16节)。他不但不以福音为耻,还早已准备好向人分享这好消息,因为引领人得救的是上帝的大能。拯救对象包括“所有”人;不过,这救恩并不能藉善行赚取,只能凭信心领受。

保罗渴望以福音使者的身分,前赴罗马跟尼禄王见面。他不会带一大队人马随行。他也不会佩带常备武器。他只会带着一个信息前往;那信息关乎一名被钉死的犹太人。在尼禄统治下的罗马城中,这信息看来必定引人嗤笑。而历史学家格乐华(T. R. Glover)指出,有一天,人会把家犬命名为“尼禄”,又为儿子起名为“保罗”。


反思:

你如何藉着经历上帝的恩典,体认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当你认清了自己的责任,这如何在你的个人奉献、祷告和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而“不以福音为耻”的心态,是否促使你与他人分享这好消息?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