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4日


大多数的释经家都同意16、17节奠定了此书信的主旨。

这项真理改变了历史的进程,本于耶稣基督所成就的工作,众人靠着上帝的恩典因信称义。

17节指出,福音显明“上帝的义”。“义”(righteousness)通常是指正确的关系。然而,保罗在这里也用来形容上帝公义的属性。福音显明了上帝的公义及怜悯。它说明罪人与上帝建立正确关系的方法。

保罗清楚地表示我们与上帝建立关系必须凭信心,而不是靠行为。他引用哈巴谷书2章4节,指义人之所以成义只因信——信靠上帝。

16世纪,奥古斯丁修会的修士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为上帝的义和自己的罪困扰不已。在寻求与上帝和好的过程中,他试尽了教会提供的方法。“我深切渴求明白罗马书,但独有一句话——上帝的义——使我无法理解。因为我一直认为义所指的是,上帝是公正严明的,会公平地惩罚不义之人。当时的实况是,我纵然可说是一名无可指摘的修士,但在上帝面前,我仍是个深受良心谴责的罪人……其后,我突然领会到上帝的义所指的,乃是因着恩典和绝对的怜悯,叫人因信称义。我随之感到自己经历了重生,大步走向通往天堂的大门。”

路德接着讲解罗马书,并就此撰写释经书。多年后,有人公开朗读这释经书的序言,“循理会运动”(Methodist Movement)的创始人约翰•卫斯理听了以后,内心大受感动,信心被挑旺,生命因此被改变过来。这项真理改变了历史的进程,本于耶稣基督所成就的工作,众人靠着上帝的恩典因信称义。这就是福音和“上帝的义”之真正含意。


反思:

每天享受与上帝的正确关系—不是依靠行为、善行,甚至不是因为信仰,而是单单藉着耶稣—对你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我们不可能也不需要藉着宗教活动讨上帝的喜悦。为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