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42日


在我儿子的学校,曾经有一条“霸凌热线”,每天提供服务。家长可随时拨打热线。可见校方非常认真处理霸凌事件。

上帝的国度在于公义、和平和彼此造就,所以我们必须为此努力。对于枝微末节的事,只要自己信念坚定就可以了。

保罗也很认真处理“神学霸凌”事件,特别是针对那些疑惑的事,有些人攻击那些与自己持不同神学观点的人。在14章,保罗一再呼吁众人停止论断。罗马的基督徒务要竭尽全力,不导致他人跌倒。9章33节提醒我们,犹太人在上帝使人称义的方法上失足。假如人真要跌倒,宁可由于不须争议的基督之缘故而非那些疑惑的事。

保罗深信没有食物是不洁的(14节)。其他人可能不同意,但保罗不愿为这信念争吵。相反地,他尊重众信徒的信念。保罗教导各人要小心运用基督徒的自由(一如他在哥林多前书8章4节和7节所做的),那就是:自由必须受爱心引导。换言之,我们都要作其他弟兄的守护者。保罗列出以下的原则:

要凭爱心去实践在基督里的自由(15节)。

不受约束的自由将绊倒人(13节)、成为他人的障碍、使人忧愁(15节)、带来破坏(21节)、使人被定罪(23节),这是非常严重的事。

实践真自由的时候,必须体认:基督肢体的宝贵价值(15节);及福音带来自由的宝贵价值(行事绝不可令福音蒙羞);饮食事宜只属枝节(19-21节);生命着重建立,而非毁坏(20节)。

在疑惑的事上,我们只要在上帝面前持守自己的信念(22节)。

基本上,保罗认为由于圣经没有清楚说明,因此对于疑惑的事,信徒都受个人良心的约束。假如圣经已清楚表明立场,就不是个人可以自由选择的事了。

总括来说:我们要确保自己不绊倒主内的肢体,或因没有谨慎地运用在基督里的自由而破坏了他们的信心。上帝的国度在于公义、和平和彼此造就,所以我们必须为此努力。对于枝微末节的事,只要自己信念坚定就可以了。

自由应当受爱心约束。


反思:

今天有哪些事情属于“疑惑的事”之范畴?

你如何表明尊重自己在基督里的自由,又同时尊重其他持不同观点的基督徒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