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49日


保罗藉着亲密同工提摩太的问安,总结这卷伟大的书信(21节)。在保罗口述(22节)中写下这封信的德丢表达了他个人的问安,而保罗也转达了接待他的该犹的问安(23节)。我们再一次瞥见保罗亲切的一面。他不是难以接近、冷漠及刻板的使徒,而是与众教会建立了密切关系的人。我们都不禁被他问安的热情触动,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帝透过福音托住、保守和建立我们;这福音宣告所有在基督里的人,都要永远在上帝面前称义。

他曾在15章13、33节,16章20节送上祝福,但他如今来到最后的祝福语,也是他所有书信中最长的一段。它们是值得铭记的最后之言:“上帝能依照我所传的福音和耶稣基督所传的信息,照着祂奥秘的启示,坚定你们。这奥秘自古以来秘而不宣,但现在藉着众先知所写的,照着永恒的上帝的谕旨,已经向万国显明出来,使他们相信而顺服。愿荣耀藉着耶稣基督,归给独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远。阿们。”(16章25-27节,新译本)

在此,保罗的总结,跟他在1章1-5节开始的一样,强调的是福音;这福音是上帝从前藉众先知所应许的,叫外邦人被召,使他们相信而顺服。保罗的关注从不远离福音。他绝不忘记自己过去迫害教会,以及上帝引领他归向基督的恩典。

他介绍福音的内容、为福音下定义、阐释福音,又描述福音如何转化人心。最后,他将那些已被福音大能拯救的人交给“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坚固你们”的上帝。而这一再提到的福音,正是此书信所阐述、由使徒传承、上帝在基督里使人因信称义的福音。

另外在他对以弗所教会长老临别的话(使徒行传20章32节)中,保罗对上帝的能力也抱着同样的信心。他为各教会按立长老,并且“把他们交托所信的主”(使徒行传14章23节)。

上帝透过福音托住、保守和建立我们;这福音宣告所有在基督里的人,都要永远在上帝面前称义。


反思:

向上帝写一篇祷文,以回应罗马书的真理。

“因祂的名相信而顺服”(1章5节,新译本)是什么意思?这个说法使我们对信心有什么样的认识?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