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32日


信徒在思想上的一大挑战,就是要持续认定上帝的怜悯并非因为人的努力和成就。基于人类对爱和接纳于本质上都带有条件,我们很自然认为上帝对我们的爱和接纳也是有条件的。我们必须时时纠正自己的想法,认清我们并不能靠行为和功劳去赚取上帝的恩慈与怜悯,而是需要不断地回应祂的恩慈。

明白基督受死的目的,并为此而活,乃是理所当然的。

恩慈永远先于条件。它绝非人的成就。因此保罗凭着上帝的仁慈劝勉众圣徒(1节)。

保罗来到第三个意义深远的“所以”(参5章1节,8章1节,和此处的12章1章)。每逢想到上帝以恩慈相待,我们就会作出“恰当”或“合理”的回应,那就是“把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正如旧约的信徒会拿动物来献祭,以便跟上帝保持合宜的关系,我们因上帝无条件的爱和怜悯,把自己当作活祭献给主,是应当的。

所有的旧约献祭都预表了耶稣在十架上的终极核心奉献。祂的死亡令旧约献祭体制变得多余。它已被基督在十架上一次而永远的奉献取代了,就如新引入的货币系统会取代原有的旧系统一样。然而,祂的死亡使新约的献祭——献上自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而保罗更指出这合理的回应,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

有些事是上帝不悦纳的,比如罪和恶人死亡;有些事却叫上帝喜悦。1924年夏季奥运会男子组四百公尺金牌得主李岱尔(Eric Liddell)曾被问到为何不断跑步,他的回应是:“我奔跑的时候感受到上帝的喜悦。”

当你把自己身体献给上帝当作活祭,按着祂的旨意而活时,你就能蒙上帝的喜悦。在哥林多后书5章15节,保罗写道:“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明白基督受死的目的,并为此而活,乃是理所当然的。

圣诗作者华兹(Isaac Watts)如此描写:

神圣大爱奇妙难测,
愿献我命我心我身。

而宣教士施达德(C. T. Studd)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如果耶稣基督是上帝并为我而死,那么为了祂绝对没有任何牺牲会太大。”


反思:

细想保罗何其热切地劝告众人,同时请留意,他的呼吁是针对我们的理性,而非情感。

你认为上帝为何喜悦你成为活祭呢?

你是否按12章1-2节过着合宜的生活?还是被世界操纵、愚昧地生活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