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6日


在这段经文中,保罗把关注从异教偶像崇拜者,转至自义的道德主义者身上。保罗表明论断他人并不能使他们免受上帝的忿怒(1-3节)。经文五次论及关于论断人一事。

上帝并没有被自义之徒对他人的论断所蒙骗。祂也没有被我们的道德说词或对他人的谴责所动摇。

上帝充满恩慈、宽容和忍耐。然而,如果道德主义者把上帝对他们的宽容误解为接纳他们的败坏生活,这将导致他们的心越发刚硬,犹如得了心肌硬化症(5节)。上帝对人恩慈和忍耐,目的是要引领罪人认罪悔改(4节)。在彼得后书3章9节中,彼得的观点也与此相符。

此外,主耶稣清楚表明,灾难提醒我们,身处在后伊甸园的罪恶世界,我们都活在悖逆之中(路加福音13章1-5节)。灾难的目的是要引导我们悔改。

因此,上帝向世人传递了一个讯息:在顺境时要悔改;灾祸降临时更当悔改。

悔改包含态度和行为的全面改变。从悖逆中回转归向上帝,并以敬畏的心事奉祂。

这正是自以为义的道德主义者绝不会做的事。他们一直硬着心肠,不认为自己需要悔改,他们在为自己积蓄上帝的愤怒,就是祂彰显公义审判的那天所要发的愤怒(5节,新译本)。他们将要灭亡,因为公义的上帝必按各人的罪恶行为报应各人。

7-11节是本书信最难解的经节。因为它们看来跟核心信息——我们被称义是藉着信心,而非行为,互相冲突。但保罗并没有自相矛盾。他不是在假想,也不是在空谈。

保罗清楚指出上帝没有以一套准则对待犹太人,又用另一套对待外邦人——上帝并不偏待任何人(11节)。保罗十分肯定地说:审判的依据是按行为表现,那是一种普遍原则,也是按独立个体做判断。这是独一的标准。上帝并没有被自义之徒对他人的论断所蒙骗。祂也没有被我们的道德说词或对他人的谴责所动摇。上帝关注我们所做的,按行为报应各人(6节),因为我们的行为反映我们的为人如何。


反思:

依照上帝的审判准则,你认为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会有什么结局?

你在哪些方面可能高估了自己?1章最后所列的行为中,有哪些你认为自己从不会做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