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37日


近年来,我们在全球选民中发现犬儒主义有上升的趋势。许多人对政治、政客和政府的评价都不高。保罗或许有充分的理由对尼禄的罗马政权抱持类似的态度。然而,他却表示掌权者是出于上帝(1节)、由祂设立(2节),是上帝的仆役(4、6节)、是伸冤的,刑罚那作恶的(4节)。因此,信徒要顺服掌权者(1、5节),缴交税款(6节),并且给予对方应有的尊重(7节)。

保罗原可使用“服从”,而非“顺服”。我们由他选用后者,觉察到在这关系中存在某些自愿和相互的成分。

保罗原可使用“服从”,而非“顺服”。我们由他选用后者,觉察到在这关系中存在某些自愿和相互的成分。政府和我们同样有好些义务。跟第一世纪的罗马不一样,我们活在民主社会,可以每三或四年投票选择谁负责管治我们。冷漠和忽视政治其实是间接悖逆上帝。我们应当明智地投票、寻求真相,并以符合圣经的信念判断,而非任由媒体摆布。我们或可向报章发信表达意见、为公益游说参政者,甚至加入政党。

基督徒对其政府可有各种不同的态度:

  • 漠视它们——认为自己不属这世界或其政治制度;
  • 完全支持政府——把它被视为等同上帝;
  • 反叛对抗——把政府看成邪恶的代表;
  • 有限度的管辖权——主耶稣在马太福音22章教导指出,政府和上帝有权向我们提出要求。然而,上帝的权柄和要求对我们而言永远必须占第一位。

我们必须在此提醒一点。假如你相信加入某政党可以与人分享福音,你可以这样做,但千万不要把这个政党理想化。所有政党跟各宗派一样,都有一些值得称许的地方,但它们仍然不是完美的团体。上帝是一位有秩序的上帝,而当权者是这秩序的一个工具。政党是一件满足人类需要的工具,正如宗派是传播福音的工具。不论政党或宗派,若不再按原意运作,以致你必须妥协让步,无法继续执行使命,就应该果断离开,因为上帝才是最高的权柄,我们应当顺服、忠于上帝,并竭力遵行祂的旨意。


反思:

比较信徒与非信徒在考虑顺服掌权者时的动机。有什么其他的因素会影响信徒对顺服政府和纳税的想法?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