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47日


在1章16节,保罗表示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所有相信的人。他在此处列出部分透过这大能福音获救的人。保罗除了提名向27个人问安,他还提到更多的人,其中包括:教会、家人、兄弟们、一位母亲、一个姐妹及众圣徒。

他们知道自己是上帝家中的一分子:认识上帝为父、基督为兄长,彼此则同为一个家的弟兄姐妹。

这批人中有男有女。有的是犹太人名字,如马利亚,有的是希腊人名字,如黑马,还有的是罗马人名字,如犹利亚。有的是——富有的家族如亚利多布和拿其数。有的明显跟保罗感情深厚,如鲁孚的母亲、安多尼古和犹尼亚。我们也在圣经别处见过一些人,如百基拉和亚居拉(使徒行传18章1-3节);另一些我们就只听过他们的名字,如亚波罗。这些人的工作都受到表扬,且被看重;不论是百基拉和亚居拉的教导,又或是马利亚(6节)、土非拿氏、土富撒氏和彼息氏的劳苦(12节)。我们不知道他们服事的具体内容,但他们都得到使徒保罗的肯定。

“在基督里”和“在主里”的形容主导了本段经文。这些人都有这个共通点:他们曾经在基督之外,但由于福音的缘故,他们现在都在基督里,也与基督同在——永远的同在中,享受盼望的成全。

他们知道自己是上帝家中的一分子:认识上帝为父、基督为兄长,彼此则同为一个家的弟兄姐妹。故此,保罗督促他们如弟兄姐妹般相待,以“圣洁亲嘴”彼此问安(16节)。

保罗在1-2节中关于非比的部分尤为重要,因为她很可能就是把书信带给罗马人的信差。她安全抵达罗马、受教会热情接待、使这第一世纪的书信存留至今,继续鼓励现今的教会,为此,我们向上帝献上感恩。


反思:

细看保罗就名单中对个别基督徒的描述。假如保罗把你的名字放在这问安名单中,你认为他又会怎样形容你呢?

这些经文在基督里的合一、事工的本质、保罗与教会的关系,及福音的大能等不同方面给了我们什么教导?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