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11日


依圣经学者莫里斯(Leon Morris)所言,这或许是有史以来意义最重大的一段文字。

我们被称为义,不是因为我们的信仰;我们被称为义,是藉着相信(22节)和靠着信心(28节)。我们因信而接受耶稣的救赎,这是与上帝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

经过1章18节-3章20节的坏消息后,保罗给我们带来无与伦比的好消息:人可以不必依靠善行或功绩,与上帝建立关系——这就是上帝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21-22节)。

普世万民都需要与上帝建立关系(23节)。保罗使用了三个当时常见的词语来解释这一点。

“称义”(24节):这是个法律用词。上帝——法官——在此宣布罪人恢复跟祂的良好关系。上帝怎能如此宣布,又同时保持公正呢?祂藉着圣子耶稣的死,从而完全抵偿我们的刑罚,使我们无罪释放。

“救赎”(24节):这是个商业用词。这正是耶稣之死对我们的意义:祂以自己完美的生命为赎价,为上帝把我们买赎回来。

“挽回祭”(25节),或“赎罪”:这是个宗教用词,阐释了耶稣之死对上帝的意义。耶稣经历死亡,承受了上帝因我们的罪所产生的忿怒,以致我们不需面对罪恶的惩罚。

因此,天父上帝藉爱子的死,清楚表明祂对罪的态度(25节)。上帝也显明祂的义(26节)。祂完美的儿子舍去生命,叫我们自由,在受死的过程中,圣子承受了上帝对人类罪恶的忿怒刑罚。上帝在爱里因着耶稣基督背负了人类罪的刑罚,维护了律法的需要,满足了上帝公义的要求。上帝是公义的神,祂宣布我们靠着耶稣的救恩成为义人。

我们被称为义,不是因为我们的信仰;我们被称为义,是藉着相信(22节)和靠着信心(28节)。我们因信而接受耶稣的救赎,这是与上帝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

这称义的关系是基于基督永恒的救赎。上帝喜悦祂爱子所成就的工作。故此,我们与上帝的关系,是建立在耶稣的救恩上,这关系是稳固不变的。


反思:

按本段经文所揭示的真理而言,人以遵行宗教仪式去获得上帝的喜悦,为何不可能又不必要呢?

为什么这些真理能使人完全得释放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