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8日


保罗撰写1章-2章16节时,其写作的对象包括犹太人,从2章17节开始,犹太人成了他关注的焦点。

假如圣礼没有象征的内在实体,它们只是空洞的符号。

上帝把律法托付给犹太人。然而,保罗明确地指出,通晓律法不足以使犹太人成为律法的向导、黑暗中的人的光、导师和教师(19-20节)。假如犹太人没有按律法而活,上帝就会蒙羞(21-23节)。故此,由于犹太人——上帝的子民,过着不守律法的生活,24节严厉谴责,表示“上帝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们受了亵渎。”

接下来,保罗开始讨论割礼及其内在、属灵的含意。他主张单单通晓律法不足以免除上帝的忿怒;割礼也只有在反映出受割礼的心之时,才具有真正价值。未受割礼的外邦人,若遵守律法又过着已受割礼般的生活,就必审判那些受割礼却不守律法的犹太人(27节)。犹太人的真正本质不在于外在或肉身的记号,而在其内在和属灵层面。这是“心的割礼”(参申命记10章16节;耶利米书9章26节和约翰福音8章39-45节)。

因此,那些依靠上帝律法和在肉身上保留立约记号而自觉高人一等的犹太人,必会惊讶万分。除非具有相应的内在经验和正直品格,否则这些外在印记都毫无意义。(保罗稍后在4章11节以亚伯拉罕为例说明这道理。)

这在圣礼问题上的应用也显而易见。假如圣礼没有象征的内在实体,它们只是空洞的符号。浸礼这入门礼仪是代表你我新生、与基督同死、复活进入全新生命的象征。圣餐也提醒我们,人与上帝藉着圣子在十架上的工作成为恢复良好关系的基础。若非真正地经历这些真理,圣礼的参与也就毫无意义了。

保罗关注的是犹太人如何偏离了上帝的道路。原因在于他们漠视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主权,再多的宗教活动也不能弥补他们于上帝眼中的这份缺欠。

你的心又如何?在上帝面前,你是否有一颗正直的心呢?这是你今日要回答的首要问题!


反思:

你是否把信仰建立在做好事上,连读圣经都好像是宗教行为,而不是在基督里与上帝建立关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