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40日


每个教会都由不同背景的人组成。我们基督徒的合一,是多元中的合一。

我们得谨慎分辨出疑惑的事,并且不必把每件事看成不须争议、关乎福音的大事。

罗马的教会正是多元特质的好例子,教会内有来自犹太和外邦背景的信徒。犹太信徒受律法影响的良心所束缚,要遵守饮食戒条(2节)和特殊节日(5节)。外邦信徒却没有这些禁忌。保罗督促众信徒彼此接纳,建立和谐的关系,正如上帝已接纳他们(3节)。

在3节中,每一个人都收到具体的警告。外邦人(较强的)绝不可自以为高人一等,轻视受传统束缚的犹太信徒(较弱的)。同样地,犹太人也绝不可谴责无禁忌的外邦人,诽谤对方属世。相反地,各人要热切地互相接纳。保罗称这些有分裂教会倾向的问题为“疑惑的事”。什么是“疑惑的事”呢?

首先,它们是:食物(2节)、节日(5节)和喝酒(21节)。“节日”包括遵守安息日(参歌罗西书2章16节)。注意:假如保罗认为十诫中的第四诫命仍然有约束力的话,他就不会把遵守安息日列入“疑惑的事”了。

其次,“疑惑的事”是圣经没清楚说明的事,因而容许众信徒持不同观点,却又仍然在基督里合一。这些事包括养育子女、学校教育、政治、教会管理、圣礼和音乐上的不同看法。

我们得谨慎分辨出疑惑的事,并且不必把每件事看成不须争议、关乎福音的大事。把疑惑的事当作不须争议的事并不困难,也不用多少思考,但对团契却造成纷扰,既消耗精力,又浪费时间。

我们也得小心,不能把不须争议的事变成疑惑的事。纳粹德国时期的部分教会就犯了这错误;为要顾及非犹太信徒软弱的良心,他们禁止犹太信徒参加聚会,因为当中的非犹太信徒都是纳粹党员。教会的这个决定把不须争议的事——即所有信徒不论背景都应该欢迎加入团契,变成了疑惑的事。我们必须竭力维持教会及团契里的合一,又同时尊重其中的多元差异。

团契的基石不是建立在任何文化、政治或宗派上,而在一个事实:基督为我们受死及复活,并且我们活在祂里面(9节)。

注:不须争议的事指圣经已经清楚说明的事。


反思:

你如何能够努力维持自己教会内的合一,又同时尊重团契内各人的多元差异?

你的教会是否以温柔的态度接纳所有的信徒?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