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31日


保罗在这三节经文中,都用了“所以”(新译本),表示暂停他的论证,并将其教导应用到读者的生活之中。

我们如今不再恐惧审判定罪,并非因为我们品行良好,而是因为耶稣的作为。

他既确立义既是上帝的要求,又是上帝施予的(3章21-26节),并且一如亚伯拉罕的经历所表明,这不是新鲜事(4章)后,保罗就来到5章1节的第一个结论:“我们既因信称义……”。

因信称义是上帝赐给我们的恩典,给我们带来三个好处:

  1. 因着基督所作的,我们与上帝和好(5章1节);
  2. 我们本来不配,然而上帝白白赐下救恩,使我们凭藉信,与上帝和好,建立关系,并继续站在恩典中(5章2节上);
  3. 我们拥有确定的未来:上帝的荣耀(5章2节下)。

保罗接着表明上帝的爱是我们对未来的盼望之确据。上帝藉着圣灵(5章5节)和圣子(6-8节)显明祂的爱。当我们在生活中追求圣洁,上帝的义就显明了。与耶稣合一使我们被称义,并得成圣洁,这是新生命必然要结出的果子(6章14节)。

在7章对于信徒与自己的老我及罪性的争战,保罗探讨两个问题:他是否会因为自身不够圣洁而被定罪呢?在这场与罪性对抗的争战中,上帝是否会任由我们处于资源不足的状况之下呢?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在8章1节:“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

因着耶稣所成就的工我们不再被定罪。旧约摩西律法定了我们的罪,因为没有一个人能持守它(3节),但上帝差派祂儿子满足了律法对公义的要求,并且替代我们成了赎罪祭(3-4节)。我们如今不再恐惧审判定罪,并非因为我们品行良好,而是因为耶稣的作为。

保罗勾画出上帝要为自己保留余民的心意,其中包含了犹太人和非犹太人。这些余民属于上帝,因祂按其主权施行怜悯(9章14-15节,11章25-27节)。为回应上帝的慈悲怜悯,保罗来到他最后一个“所以”。在12章1节中,我们看到:“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保罗认为,上帝使我们成为祂的余民,而我们以此回应祂是应当的。


反思:

你是否经常反思并响应上帝在你生命中的恩慈与怜悯呢?

上帝在你生命中赐下哪些福分?要为它们感恩。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