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36日


以恶报恶是人的自然反应,然而,身为基督徒,当我们面对敌视和逼迫的时候,必须抗拒这种自然的反应。更新过的心思意念将引导我们,祝福而非诅咒逼迫我们的人(14节),并且与对方同喜同悲(15节)。这与我们自然的反应正好相反。

复仇是上帝的工作,而祂并不需要我们帮忙。

这段经文跟耶稣在登山宝训(马太福音5章38-48节)中的教导十分相似。基督徒无可避免地会面临对抗,因为“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8章7节)。

单是这种敌对已令人举步为艰,即使不是这样,基督徒还需要处理另一种令人气馁的情形——就是基督肢体间的不和。我们都知道这种不和谐来自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教会内部,而这比世界的敌对更消耗我们属灵的资源(16节)。我们必须抵挡骄傲,因为它会在教会内部造成人际及思想的隔阂,同时我们要谨记主耶稣的柔和与谦卑。

保罗在17-21节继续说明基督徒遇到敌视的回应态度乃是不给与还击。信徒总是设法去做正确和美善的事(17、21节)。也许担任法官、士兵或警察等公职的人需要佩上公义之剑,但在个人层面,他们承诺不报复,宁可让步,听凭主怒(19节)。复仇是上帝的工作,而祂并不需要我们帮忙。在帖撒罗尼迦后书1章6节中,保罗说明上帝的公义:“[上帝]就必将患难报应那加患难给你们的人。”

在20节,保罗引用了箴言25章21-22节。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爱心回应,是把审判引到敌对者的头上?其实,爱心的回应会令对方觉察到自己可耻的行为,因而悔改。神学家莫法特(James Moffatt)把这一节译作“让他感到火灼般的羞愧”,而释经家布鲁斯(F. F. Bruce)则指出,我们的回应将“使敌对者自感羞耻,并导致他悔改”。

假如信徒面对逼迫和敌对却不反击,上帝将如何成就公义呢?上帝通常会藉掌权者行事。因此保罗会在13章1-7节,继续谈到基督徒对当权者该持有的态度。


反思:

你是否因为身为基督徒而遭受敌视?祈求上帝向你显明有智慧的回应方法。

你如何能够以善胜恶?

在我们这社会中,我们在哪些方面会被诱惑而表现骄傲和自满(16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