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46日


保罗呼吁罗马人与他在祷告上“一同竭力”(30节)。他在这里用那些参与防线的士兵来形容。这正是祷告的本质:它如同士兵在战场上,为福音而争战。

上帝往往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垂听和回应祂子民的祷告。

他们祷告的内容包括:

  • 保罗得以脱离耶路撒冷中争强好胜、不信耶稣的犹太人(31节)。
  • 那些在外邦人教会筹得的奉献能被耶路撒冷教会接纳,从而认同保罗在外邦的事工。
  • 保罗盼前赴罗马,跟当地信徒共聚,同得安息,重新得力。而他在1章11-13节中已提到这一点。

保罗很可能在停留哥林多的十八个月中写了罗马书(参使徒行传18章11节)。路加在使徒行传中告诉我们上帝如何回应这些祷告。

根据使徒行传21章,耶路撒冷教会接受了外邦教会的捐助,同时保罗也被释放,而释放他的竟然是不信的罗马驻军(使徒行传21章30-32节)。这是最出人意外的消息。

保罗是否成功到达罗马?是,但过程绝不容易。他经过上庭抗辩、风暴、海难、蛇咬和捆锁,最后受到罗马政府的宽待礼遇。他向凯撒上诉,以囚犯的身分被带到罗马。然而,我们不能确定他是否真的如愿到了西班牙。

上帝往往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垂听和回应祂子民的祷告。你也许正为某事祈求,然而,你可以确定上帝垂听你的祷告。祂将会以某个方式回应。祂回应的方法也很可能出乎人意料之外,正如保罗的例子。保罗为众圣徒祈求上帝赐下盼望(15章13节),接着,他向上帝祈求平安(15章33节)。

按传统习俗,第一世纪的书信以祝愿收信人平安丰盛为开始;保罗将它改成“恩惠与平安”(1章7节),既清楚说明我们都藉着上帝的恩典因信称义,由此得着平安与盼望(5章1-2节),保罗很自然就聚焦这两项特质之上,以此作为本书信段落的总结。称义提醒我们上帝的怒气已经平息、我们与上帝和好、使我们得以在义上活,并且成圣,将来与基督一同得荣耀,这就是我们的盼望。


反思:

在基督里的盼望对你的日常生活有多重要?

得知“上帝在基督里使我们与祂和好”对你有多重要?为什么?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