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25日


这两章经文描绘了人类经历的低谷和高峰。人类违背了上帝明确的指示(创世记2章16-17节)。从此,人与上帝隔离,人与人彼此斗争。

保罗不断地提醒:我们都是受造的,并非独立自存。因耶稣所做的工,我们经历重生,又得享天堂的盼望。若非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人就无法领受这些福分。

犯罪后,亚当和夏娃之间有了隔阂,他们感到羞耻和尴尬,不能够坦然地对彼此敞开(3章7节)。男人归咎于上帝(12节),而女人则归咎于蛇(13节)。

男人和女人躲避上帝;失去与上帝的美好团契(10节)。

他们开始处在对他们不利的环境中。亚当得面对生活环境中的种种难处(18节),而夏娃则要面对生产的痛苦(16节)。

他们开始起冲突。她会试图强加己意在他身上,而他则会专制地管辖她(16节)。

他们都要面对死亡,且无从逃避(19节),这是上帝加在他们身上的部分诅咒。他们对上帝说:“我们想要伊甸园,我们不想要祢”,上帝则把他们逐出乐园(23-24节)。自此,我们就活在后伊甸园的环境之中。

此处的冲突、隔离和定罪的低谷,与8章的不定罪和不隔绝的高峰相对应。

在8章,我们与上帝和好并重新建立关系,但在等待重回因罪失落的伊甸乐园之前,我们仍因面对敌对的环境而痛苦哀号(8章22-23节)。然而我们已领受圣灵,祂是那将要临到的全面救赎之凭据(8章23节)。

我们如何重建与上帝的关系呢?唯靠耶稣基督所成就的工。而在3章24-25节中就以三个字词总括:“称义”、“救赎”和“挽回祭”。

保罗不断地提醒:我们都是受造的,并非独立自存。因耶稣所做的工,我们经历重生,又得享天堂的盼望。若非藉着耶稣基督的救赎工作,人就无法领受这些福分。这些福分只给相信的人;只为亚伯拉罕的子孙而设。


反思:

阅读以下经文,留意保罗如何强调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只因为耶稣:3章22节、26节,4章24-25节,5章1节、9节、11节、21节,6章23节,7章24-25节,8章1节、34节、39节。这些经文对你的信心有什么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