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7日


虽然在2章17节之前,保罗并没有特别提到律法主义的犹太人,但当他在2章1节回应那些道德主义者的虚伪及自以为义的态度时,他大概就已联想到这些犹太人。

不要忘记,保罗在此处要阐明的,是人如何灭亡,而非如何得救。

上帝并不偏待人(11节)。当审判临到,祂必定会作出公正的判决(6节)。在这些经节中,保罗跟彼得的信念互相呼应:彼得在哥尼流归信主时,就公开指出上帝待人不偏不倚(使徒行传10章34-35节)。保罗在9-10节中,反复提到“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代表所有外邦人)”以强调上帝的公正。

故此,凡一心追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之福(7节)的人,不论是犹太人与否,都将得到永生。同样地,那些为自己而活、拒绝真理,又随恶而行的人,必会尝到上帝的忿怒、患难和困苦(9节)。

保罗在12-16节中,说明上帝会按各人的行为审判众人。他们也要为自己所了解的真理承担责任。由于所有人(犹太人或非犹太人)对上帝都有一点认识(1章19-20节),所以人会按着所掌握的真理,辨明是非,各自为罪下定义。不论是按着摩西律法,或是按着良心界定,各人都会因罪受审判。保罗表示犹太人的道德规范也明显见于外邦人中;外邦人虽然没有摩西的律法,却会按照良心的标准去行事(14-15节)。在审判的日子(16节),当各人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遵行了上帝的律法时,各人就会受到良心的谴责或进行自我辩解。

不要忘记,保罗在此处要阐明的,是人如何灭亡,而非如何得救。我们将按照摩西律法(就犹太人而言),或是良心律法(就外邦人而言)接受审判。世人行事都无法达到真理的标准,所以人人都被定为罪人。

我们每一个人都因自己的罪面对上帝的震怒,唯有保罗在3章21节所提到的福音——给了你我拯救之道。


反思:

有人说非基督徒若从没听过福音反而更好。因为与其这人听过又拒绝福音而被定罪,倒不如让他按其所知的在上帝面前接受审判。你赞成吗?

在务必把福音传遍世界一事上,你扮演着什么角色?这对你的奉献、祷告和生活有什么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