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5日


保罗给我们带来好消息和坏消息!他先告诉我们坏消息。(事实上,坏消息要到3章21节才完结。)

人对上帝的正确回应是荣耀祂,并向祂谢恩。然而,上帝的子民却离开上帝,去敬拜和事奉受造之物(21、25节)。

坏消息就是上帝的忿怒。怒火源自祂的子民的不虔不义,他们阻挡真理(1章18节)。19-20节说明人藉着观察受造的秩序,就能认识上帝的大能和神性。然而,他们故意阻挡有关上帝的真理,以膜拜偶像的虚谎取代上帝的真理和荣耀(23、25节)。可见真理是被人蓄意阻挡的。

人对上帝的正确回应是荣耀祂,并向祂谢恩。然而,上帝的子民却离开上帝,去敬拜和事奉受造之物(21、25节)。

上帝忿怒的本性是什么?24、26、28节就指出,上帝“任凭他们”。上帝让人类自行承受选择的结果。其中包括污秽的事(24节)、可耻的情欲和扭曲的性行为(26-27节),以及跟上帝准则相违的生活(28-32节)。故此,这样的生活模式成了上帝的审判。讽刺的是,这种拼命追求满足情欲的生活模式,在英语社会中却以“快活”(gay)一词去形容。事实上,我们不应去追求这些情欲的事,因为它永远无法满足人心。

上帝“任凭他们”。这跟上帝对亚拿尼亚和撒非喇的审判(使徒行传5章)截然不同!后者既迅速又明显,一下子就从教会清除了两人的伪善。然而“任凭”是比较隐晦和被动形态的忿怒,形容罪恶迂回渗入教会生活,导致上帝的子民活在困苦中。

不过,上帝仁慈地赐下了悔改和救赎的机会。


反思:

多少时候,我们被世界问题的表象分散注意力,因而忽略了其根本原因?

根据24-32节,各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所作所为,都是被扭曲的信仰影响,以致他们崇拜虚无的偶像,阻挡上帝的真理(18、23、25节)——唯有福音能矫正被扭曲的思想与信仰。这个真理带来什么意义和影响?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