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福音

作者: David Cook

第1日


话语是满有力量的,它可以激励人心,也可以令人丧志。话语可以传达讯息、故弄玄虚、说服他人、坚固友谊,也可以给人带来深刻的伤痛。话语反映我们内心的想法;显露出人的性格;明确的话语可以把事情解释清楚。

约翰告泝我们,透过接受这道并且相信祂, 我们就能成为上帝的儿女。

约翰福音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上帝亲自显明并且说明这“道”—祂的话语。而其独特之处在于这道有独立的位格,是自有永有的,在创世之初就已经与上帝同在(1节)。道就是上帝,万有是藉着祂造的(3节), 祂也是光与生命的源头(4-5节)。道成肉身降临在祂所创造的世界,但世界上的多数人并不接纳祂,特别是祂自己的子民以色列人(10-11节)。

那些愿意接纳并且相信这道的人,就得到权柄,能够被称作上帝的儿女(12-13节)。所以约翰特别说明道与上帝的关系(1-2节);道与世界的关系(3-4、10-11节);以及道与信徒的关系(12-13节)。

这段经文介绍了施洗约翰,他是这道的开路先锋与见证人:

  • 他是受上帝差派的(6节)。
  • 他来是要为这光作见证(7-8节)。
  • 他在这光之前先来到世间(8-9节)。

虽然这道的身分还没有完全被揭露,但上帝已经为祂的降临人间做好完善的准备。约翰告诉我们,透过接受这道并且相信祂,我们就能成为上帝的儿女。约翰将这比拟为人的出生,但和一般人的出生不同,因为“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13节)。我们所需要和渴望的出生是上帝所给予的—“乃是从上帝生的”(13节)。

在这段铿锵有力的开场白之后,约翰告诉我们道(就是上帝)已经来到人世间,施洗约翰就是祂的见证,而接受这道就好像重生一般,这样的重生不是来自于任何人为的努力,而是上帝主动赐下的恩典。


反思:

在《认识神》(Knowing God)这本书中,神学家巴刻(J.I. Pack-er)提到信徒必须提醒自己:“我是上帝的儿女,上帝是我的天父,天堂是我的家乡,每过一天就离天堂更近一天,救主是我的弟兄,每位基督徒也都是我的弟兄姐妹。"1这句话对你有什么意义?请分享。

1 参巴刻所著的 Knowing God (London: Hodder & Stoughton, 1973, 256)。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