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4日


尼希米干练、激励人心的领导力,展现在他聚集百姓的方法上。首先,他指出他们狼狈的处境(尼希米记2章17节),这是百姓众所皆知却不知道如何解决的问题。这里我们要留心,尼希米并没有以来自耶路撒冷的重要人物自居,要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尼希米用“我们”一词来谈百姓所处的困境,表明他与他们站在一起。

当我们向旁人指出我们的劳力是为了上帝的名、祂与我们同在并引领我们工作时,上帝的荣耀就成为推动事工前进的最大动力。

接着,他动员以色列百姓说:“来吧,我们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尼希米记2章17节)。

第三,尼希米描述了他们进行这项工作将采取的方法:他们将以团结和分工的方式一起工作。他使用复数代名词“我们”,表示这是一项人人都要参与的工程。

第四,尼希米提供百姓投入这项工作的动力。他告诉百姓,当他们完成城墙重建的工作后,上帝的城就不会“再受凌辱”(尼希米记2章17节)。当时耶路撒冷是邻国眼中的笑柄,上帝的荣耀岌岌可危;因此当尼希米这么说时,这个动机足以激励爱上帝和敬畏祂名的人,卷起袖子开始工作。

第五,尼希米提醒百姓:上帝是这整件事的幕后工程师;这项重建工程既不是他自己的想法,也不是建立在人的谋略上。他作见证说明上帝是如何引导他,和祂施恩的手怎样帮助他(尼希米记2章18节)。这是上帝的工作,祂要与祂的百姓同在。如此振奋人心的话,消除了百姓心中的种种疑虑,鼓励他们携手合作;他们这样回答尼希米:“我们起来建造吧!”(尼希米记2章18节)

当犹太人开始重建城墙时,他们立即遭到犹太邻国的领袖参巴拉、多比雅和基善的敌挡和嗤笑。他们嘲笑百姓:“你们做什么呢?”(尼希米记2章19节)这些敌人将“什么”和“你们”作了对比,并嘲笑百姓的不配;他们还指控犹太人想背叛王,这是空穴来风的谎言,因为城墙的重建工作正是王所授命的。尼希米毫不畏惧地回答:这是上帝的工作,以色列人上帝的仆人,上帝必使他们亨通(尼希米记2章20节)。正如罗马书8章31节所说的:“上帝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

尼希米是属上帝的领袖,他动员、激励百姓。他并没有以官长自居,而是与他们一同亲手做工。当我们亲自与他人同工时,会激励同伴的士气。当我们向旁人指出我们的劳力是为了上帝的名、祂与我们同在并引领我们工作时,上帝的荣耀就成为推动事工前进的最大动力。上帝开始了祂的工作,也必使我们有能力完成使命。我们应该抵挡一切试探,拒绝让上帝的仇敌来帮助我;有时撒但会利用一些人来破坏上帝的工作;此外,凡不出于信心的事,主都不喜悦(罗马书14章23节;希伯来书11章6节)。


反思:

我们服事上帝应该抱持什么样的正确动机呢?哪些不必要的动机会剥夺我们服事上帝的喜乐和果效呢?

尼希米拒绝让上帝的仇敌参与城墙修复的工程(尼希米记2章20节)。在我们个人生活和教会生活中,可以如何应用这个原则?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