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

作者: David Cook

第1日


在这段经文中,保罗简单地介绍了自己、他的信息及写信的对象。书信开宗明义指出:“仆人保罗……”。

成为耶稣基督的仆人是使人得自由释放的美事。

在古代社会,仆人毫无权利可言,婚姻家庭均不获承认,死了也无人在意。身为仆人实在是人间最大的悲剧。

然而,保罗却视此称号为荣耀标志,因为他乃是耶稣基督的仆人。成为耶稣基督的仆人是使人得自由释放的美事。

留意保罗1、5两节的自述,焦点是自己如何被福音重塑及肯定。

在2-4节中,保罗则勾画出信息的内容。基本上,福音的本质就是“我主耶稣基督”。在3节中,保罗表明耶稣的人性是真实的、绝非虚构。在4节中,他提醒我们,耶稣的神性已由其肉身复活确证无讹。

在6-7节中,保罗根据福音在读者身上所成就的来论述。他们乃是“蒙召”(6节)、“为上帝所爱”及“奉召作圣徒的”(7节)。

在7节中,保罗并没有用“喜乐富足”等传统问候语,反而写下更以福音为中心的“恩惠、平安”。在这些开场的经节中:

  • 保罗以“圣”形容“圣经”(2节)、“圣灵”(4节)和圣徒(7节)。
  • 如新约其他章节,“圣洁子民”一词,或如其他译本中的“众圣徒”(holy),都是复数。此用字源自“圣洁”,有“分别出来、区别”的意思。
  • 保罗以福音建构自我形象、认识他人。神学家巴刻于《认识神》一书中指出,信徒的身分是:“我是上帝的儿女;上帝是我的天父;天堂是我的家;我们一天一天地接近天家。救主是我的弟兄;每一位基督徒也是我的弟兄。”这是由福音所塑造的身分。

反思:

你如何按照福音真理建立在基督里的自我形象?

你是否立志用上帝的眼光去看待他人?这会使你的人际关系有什么改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谷德维(David Cook)曾在澳大利亚悉尼(或称雪梨)宣教与圣经学院(Sydney Missionary and Bible College)担任校长长达二十。他是一位著作甚丰的作家,撰写了许多部圣经注释书、以小先知书为题的书籍,及好些研经材料.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