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3日


提摩太是个年轻的传道人,学者们对他的年纪有不同的意见:有的估计他是在20多岁到30多岁之间,然而也有人估算他是介于30多岁到40岁之间。不论如何,一位年轻的传道人要指正和教导年长者并不容易。在亚洲社会里,年长者会告诉年轻人说:“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要多!”这好像是在说:“年轻人,我比你更了解什么是生命。”

“谨慎”一词指的是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言行生活及留心自己的教导。

也许保罗早预料到提摩太会遇到类似的挑战,为此保罗坚固他说:“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轻”(12节)。提摩太必须要行使那来自于上帝、又藉着众长老按手赐给他的权柄(14节)。这个权柄不是他自己的,而是源自上帝的呼召。要行使这权柄最好的方法,莫过于言传身教设立榜样。因此提摩太要在他的信仰和生活上,就是在他的品格、言语和人际关系上(12节)成为敬虔的典范。

提摩太不仅要成为敬虔的榜样,还必须忠心地规劝他的羊群。最好的作法是教导、劝勉和在众人面前宣读圣经(13节)。这就是提摩太被呼召要做的事工,而上帝也已经充分且适当地装备他(14节)。

概括这两点(榜样和劝勉),保罗再次强调:“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16节)。谨慎你将会成为怎样的人,谨慎你的言行举止。你设立的是哪种榜样呢?你如何喂养你的羊群呢?在内在的品格和外在的事工上,你是个好执事吗?这样殷勤专心的门徒训练和事奉(15节),就能拯救牧者自己以及羊群(16节),以及在圣洁里长进(15节)。

“谨慎”一词指的是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言行生活及留心自己的教导。就像人们用锐利的眼睛监控他们的健康状况,一发现有威胁或恶化的时候,就马上采取适当的行动。为什么人们如此关注他们身体的健康,却对灵命的健康显得漫不经心呢?


反思:

你对家人、朋友、同事或其他人树立了什么榜样呢?上帝有提醒你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保罗勉励提摩太全心全意地回应上帝的呼召,并且在他的门徒身分上有所长进(15节)。你需要采取什么步骤去回应同样的挑战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