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3日


基督徒应当与末世不敬虔的人有所分别,这是极为重要的。对提摩太来说,他的教导也必须和假教师的有所区别。保罗就以自己的生命作为一个模范,最好的教师就是能够言传身教的。

在末世,敬虔的基督徒就算遭受逼迫,也不应感到意外(12节)。

保罗提醒提摩太有关他的教导,是提摩太非常熟悉的(10节)。保罗很认真地看待他的教导和传道的事工,从不刻意讨好别人或为了满足自己,只在乎那位呼召他的上帝(哥林多前书4章1-4节;加拉太书1章9-10节;帖撒罗尼迦前书2章2-6节)。他的教导总是专注在基督和祂的福音(哥林多前书2章2节),不像那些假教师,他不为了图利而谬讲上帝的道(哥林多后书2章17节,新译本)。

保罗以身作则,教导提摩太要对基督忠心和顺服。他提醒提摩太效法他的“品行”,就是他敬虔的“志向、信心、宽容、爱心、忍耐、逼迫、苦难”(10-11节)。保罗的目的是荣耀上帝,并将福音传给外邦人,这都表现在他对上帝的深切信靠、对难以相处的人所具有的宽容、在艰困环境中的坚毅,以及视苦难为呼召的一部分的态度里(使徒行传9章16节)。这些都是他为人所学习和激励人追求敬虔的表现,是生活在这不敬虔世界里的基督徒所必须具备的品格。

在末世,敬虔的基督徒就算遭受逼迫,也不应感到意外(12节)。这番见解出自于正在等候死刑的忠心使徒之口,更能够给正经历逼迫的基督徒带来安慰。保罗预期“作恶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恶”,这是相当真实的(13节)。他们将会继续“欺哄人,也被人欺哄”(13节),但是基督徒不可因此失去信心。

活在这黑暗、不敬虔的事越发增多的末世中,我们必须要避开两件事。第一,我们不要效法这个世界。我们必须要谨记苏格兰神学家福赛思(P. T. Forsyth)智慧的话:“除非我们打从心里认定上帝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否则我们将很快屈服于现状,随波逐流”。第二,即使我们被这不信和悖逆的世界所逼迫,我们仍要保持敬虔,并像明光照耀黑暗(腓立比书2章15节)。


反思:

参阅使徒行传13章50节,14章5、19-20节,以了解保罗所提到(11节),在他第一次的宣教旅程里,于不同的城市所遭受到的逼迫。在他回到安提阿以前,保罗再度造访这些曾经逼迫他的城市(使徒行传14章21-22节)。请分享当时保罗如何面对逼迫。他对上帝有什么样的信心呢(10节)?

基督徒如何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腓立比书2章15节)像明光照耀,不因受逼迫而熄灭或失去了亮光?你要如何发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