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0日


提摩太必须以认真和积极的态度,同步操练“逃避”和“追求”(22节)的属灵功课。他要逃避罪恶像逃避瘟疫一样。“少年人的私欲”(22节)指的是那些妨碍基督徒成熟发展的事,例如:性方面的罪、冲动、好斗、傲慢、无节制的野心,和诸如此类的事。我们必须要注意,既使年纪大的人,特别是那些心智不成熟的,也可能会受到少年私欲的影响。

基督徒不仅要在生活中逃避罪恶,还要追求公义。

其次,提摩太追求那些与基督徒的生命成熟有关的事。正如神学家斯托得(John Stott)所说,他必须要“热切地追求”那些可以使他成为敬虔人的美德(“公义、信德、仁爱、和平”,22节)和习惯。他不必像“独行侠”般孤军奋战,而是可以在基督徒团体里,彼此鼓励,支持和承担责任(“同那清心祷告的人”,22节)。

基督徒不仅要在生活中逃避罪恶,还要追求公义。成为圣洁的秘诀在于坚决地远离罪恶,并且持续地迈向圣洁。没有这样的圣洁,就不可能讨上帝的喜悦或为祂所使用。

接着,保罗告诉提摩太应该如何对待抵挡真道的人。他必须要避开罪恶,并要以敬虔的真道来回应。他绝不可陷入无用的争竞,也不可为了回应他人的奚落、嘲笑而进行对抗、反击(23节)。然而他要“温温和和地待众人”(24节),和“温柔劝戒”(25节)抵挡他的人。他应该要像一个有耐心和有智慧的父亲,而不是那爱争吵、激动且忿恨的弟兄。如此,他就可以活出敬虔的生命,并成为一个正直和仁慈的教牧典范。

此外,他也许能挽回那抵挡他的人。毕竟,传道的目标并不是要赢得辩论,而是要得人归主。面对异端邪说,他应该常存圣洁虔诚的盼望,期待他们能悔改(25节),并“可以醒悟,脱离魔鬼的网罗”(26节)。如此,他们将会脱离魔鬼的掌控,开始遵行上帝的旨意(26节)。即使在遭遇到抵挡的时候,我们的心里也应当常常存有这样崇高的盼望,并时时为此祷告。


反思:

列出你应该避开的事,同时也列出你应该认真追求的事。对于你的生命方向、服事的热忱及对待生命的态度,上帝怎么说呢?

为何赢得人心比赢得辩论重要?这该如何实践在我们与“朋友”和“仇敌”的关系里呢?当你在传讲福音和捍卫真理时,你内心的盼望和祷告是什么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