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0日


在你最需要朋友的时候,他们却离弃你,这真是情何以堪。保罗知道当他被控叛国罪,入监候审而且难逃一死时,有些亲近的朋友都已离他而去。那些人以保罗为耻,并害怕招惹麻烦。就像彼得在耶稣被逮捕时不认主一样(路加福音22章54-62节),他们远离保罗。

这是个忠心到底的朋友,他真的是为了朋友而舍命(参阅约翰福音15章13节)。

保罗曾在以弗所传道两年,“叫一切住在亚西亚的,无论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都听见主的道”(使徒行传19章10节)。所有亚西亚地区的人都听到了福音,而且有许多相信的。然而,现在所有亚西亚的信徒都离弃了保罗。保罗说:“凡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我”(15节)。

他特别提到两个人:腓吉路和黑摩其尼(15节)。理由是他们二人是最不可能会临阵脱逃的。就如美国新约圣经学者饶柏 • 孟恩思(Robert Mounce)所说:“保罗就好像是在说:‘就连这两位忠贞的弟兄,也在我最需要他们的时刻离弃我’”。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从圣灵而来的勇气。

幸好,保罗并没有完全被遗弃。保罗大大称赞阿尼色弗(16-18节)不以他的锁炼为耻,且不怕与他有所牵连。他曾是保罗的同工(曾在以弗所帮助他,18节),长途跋涉到罗马来找他。

在那个时候,囚犯的食物和生活用品都必须自行解决,而阿尼色弗可能为保罗预备了生活必需品。为了寻找保罗,他走遍了这不熟悉的城市,过程中必定遇到许多困难(17节)。当保罗看到他时,心中必定充满了欢喜,因为他“像一股清新的空气”(16节,直译自TLB圣经)。在这段时间里,他必定经常探望保罗,也可能在这段期间过世(或因为他和保罗这个政治犯的关系而被杀)。这是个忠心到底的朋友,他真的是为了朋友而舍命(参阅约翰福音15章13节)。


反思:

想象当保罗知道他许多亲密的朋友都离弃了他或和他断绝关系,证明他们不是共患难的朋友,他会有何感觉?如果你是保罗,你将会如何回应或如何为这种朋友祷告?

当保罗在监牢时,你认为阿尼色弗是如何使他“畅快”(16节)呢?有哪些人(在监牢、医院、疗养院等等)需要这种畅快和安慰呢?你能做些什么事去帮助他们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