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9日


保罗回到他在书信一开头所提到的问题。他重申假教师的危险,因为他们所做的事会带给教会很大的伤害。

教会必须要小心提防这些假教师。

假教师所教导的事不合乎“主耶稣基督纯正的话,与那合乎敬虔的道理”(3节),他们的异端教导并非来自主耶稣基督,而且与使徒的教导恰恰相反,只要检验他们的话语是否违背圣经就能判定真假(使徒行传17章11节)。

假教师的圣经知识严重不足,他们“一无所知”(4节)。就像瞎眼的向导,他们将领人走入歧途,如果你正在尝试要避开死亡之路,并寻找生命之路,跟随他们是很危险的。

假教师的品格是腐败的,他们贪婪,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5节)。他们把福音事工转变成一个赚钱的行业,并误导人们以为物质上的付出才是敬虔。现今的“成功神学”就是这种扭曲的教导的例子。因为异端具有吸引力,所以当人们被误导而心甘情愿地奉养他们时,这就是他们发财的大好机会。

假教师所关注强调的事,都是无益且有害的,他“专好问难,争辩言词”(4节)。他们主要的意图并非教导生命之道,引人归向上帝,而是炫耀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了引人注意,他们善于宗教表演,运用辩论技巧和浮夸的辞藻来炫耀自己。他们就像庸医,不给病人对症下药,治疗潜在致命的疾病,反而高谈阔论,毫无建树!

假教师传讲不正确的教导,所带来的后果是不言而喻,可想而知的。他们会造成“嫉妒、纷争、毁谤、妄疑、争竞”(参阅4-5节)而伤害教会。假教师会制造更多的不敬虔,产生强烈的分歧,并容许罪恶掌管教会,“失丧真理”(5节),他们会夺去教会的和谐与敬虔,教会必须要小心提防这些假教师。


反思:

想想近代学术和流行文化的趋势(例如达文西密码)与古代异端的关系。为什么异端的教导会令人兴奋和吸引人呢?

你认为“纯正的话”(3节)有何特质?哪些人的教导可以成为模范呢(作家、宣道者或教会里的教师)?你能如何鼓励他们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