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9日


保罗可能因为铜匠亚力山大才被关在监狱里(14-15节)。亚力山大可能曾经与保罗一同服事,但现在却成为一个叛教者,并且是保罗的仇敌。他可能是罗马政府的间谍,因而出卖了保罗。这样的背叛肯定在许多方面伤害了保罗。

基督是以马内利(上帝与我们同在)的主,祂一直与祂的仆人同在,即使是在最黑暗的监牢里。

保罗在初次的审讯时,觉得被朋友遗弃。他用“没有人”及“众人”(16节)表达他的难过和痛苦。但他并不生气或怨恨,就像耶稣在十字架上,为那些折磨祂的人祷告一样(路加福音23章34节),保罗为那些在他最需要的时候离弃他的朋友祷告(16节)。

虽然保罗被世上的朋友抛弃,但那在天上的朋友却站在他旁边,加给他力量(17节)。保罗说了一些关于耶稣的奇妙真理,是他在人生的最后阶段深切的体悟感受。

基督的同在。“主站在我旁边”(17节)。上帝应许要与祂的子民同在(出埃及记3章12节;约书亚记1章5节;马太福音28章20节),而保罗也表明,没有任何事可以叫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罗马书8章38-39节)。他见证上帝一路都在帮助他(使徒行传26章22节)。基督是以马内利(上帝与我们同在)的主,祂一直与祂的仆人同在,即使是在最黑暗的监牢里。

基督的旨意。纵然保罗对于他的囚禁有许多疑问,但他知道当中有上帝的旨意。他把自己视为主的囚犯(而不是凯撒的囚犯)(提摩太后书1章8节)。在保罗第一次受审时,他不仅为福音及自己的服事辩护,更利用这独特少有的机会,与当时罗马最有权力的人分享福音(使徒行传9章15节,25章25节)。即使在痛苦的隔离中,保罗仍然因为福音藉着他“尽都传明”而喜乐(17节)。他仍然以这独特的方式为主所用。

基督的应许。保罗回想他第一次的受审,见证自己“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17节;参阅但以理书6章15-23节)。他坚信主必“救〔他〕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他〕进祂的天国”(18节)。保罗可能会殉道,但他知道他在主的手里是安全的(约翰福音10章28节)。主会信守祂的应许(马太福音10章28-32节)。


反思:

你曾经历过主站在你的旁边吗(17节;使徒行传23章11节)?那带给你怎样的安慰?为何觉察主与我们同在是如此重要呢?你如何做到呢?

即使身为一名囚犯,保罗仍然传扬福音。这如何说明他对基督的忠心和对福音的热忱呢?信靠基督的应许如何帮助我们在任何境况中都可以为主作工?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