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41日


在圣经中,“末世”指的是从耶稣升天到大灾难来临,世界末日来到的这整个期间(希伯来书1章2节)。保罗在此着重说明末世的景况将会是多么败坏。末世是“危险的日子”(1节),充斥着悖逆邪恶的人。人们长久以来的自私与自我中心所带来的影响,将会在末世显露出来。

在本质上,基督徒必须和这些末世中败坏的人有所分别。

保罗列出末世悖逆邪恶之人的19种特质,大多可归纳为扭曲的爱:专爱自己,贪爱钱财和喜好宴乐。上帝就是爱(约翰一书4章8节),并且创造我们有能力去爱。因此,圣经诫命的总纲,就是要我们全心全意地爱上帝以及爱我们的邻舍(马太福音22章37-40节)。但是堕落罪恶的人性扭曲了真爱,将它转向专爱自己和物质钱财,其结果就是丑陋的人,住在一个丑陋的世界上。

我们可以简要探讨保罗列举的事项:

他们专爱自己胜过一切(2节),这是最大的问题。由此衍生出各种的败坏行为,从傲慢到诽谤。人类专顾自己,如社会评论家克里斯托弗 • 拉施(Christopher Lasch)所称:“自恋的文化”。当马丁路德在抵抗那时教宗的权威时,他对自己的观察对我们有所启发:“我惧怕自己的心,更甚于教宗和其他主教们,我心中有个更巨大的教宗,就是我自己。”因此,要为主而活,就当舍己,背起十字架来跟从祂,并要时时如此行(路加福音9章3节)。

他们贪爱钱财(2节)。对钱财的贪恋是万恶的根源,更是致命的捆绑。圣经说贪婪就与拜偶像一样(歌罗西书3章5节;以弗所书5章5节),表示钱财是许多人所崇拜的偶像。

他们喜爱不圣洁的罪恶,却不喜爱良善(2-3节),颠倒价值观,称恶为善,称善为恶(以赛亚书5章20节)。

他们喜好宴乐(4节),追求自我放纵的宴乐,无法自约(3节)。

即使是当中有敬虔外貌的,却也背了敬虔的实意(5节)。

最后保罗说:“这等人你要躲开”(5节)。

在本质上,基督徒必须和这些末世中败坏的人有所分别。


反思:

为何专顾自己是人类主要的问题呢?我们要如何学习每天将自己的肉体钉在十字架呢(路加福音9章23节;加拉太书2章20节,5章24节)?我们如何藉着上帝的恩典,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呢?

在现今的世代里,保罗所列举的事情有多真实呢?有哪些颠倒价值观的事呢(以赛亚书5章20节)?基督徒要如何避免被这个世界所玷污(哥林多前书15章33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