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9日


保罗将他从上帝那里领受的福音托付给提摩太。保罗指出“你从我听的”(13节),就是“那纯正话语的模范”,也就是耶稣基督福音的真理的主要部分。这教导源于基督,祂依据圣经经文来教导,又将这真理传给祂的门徒。使徒的教导有特定的“模式”,应当被坚守并忠心地传递下去(13节)。我们注意到这个“善道”并不仅只是“纯正”而已,而且它还能从一个人传到下一个人,并一代接一代地相继传递下去(13-14节)。

我们不仅需要关心眼前发生的事,也要关心随后会发生的事。

初代教会被假教师和异端邪说所渗透,他们教的是“别的福音”(加拉太书1章6-7节),是一个曲解并和耶稣基督的真福音完全相反的教导。在这样的挑战下,重要的是要坚守福音的完整及真实性。提摩太要忠心地坚守并将福音托付给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摩太后书2章2节)。

坚守福音包括抵挡假教导、忠心地教导上帝所彰显的真理的“纯正模范”,并且谨守自己的生命,避免妥协和陷入背离教会的光景。简而言之,就是“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提摩太前书4章16节)。

交托,是要我们小心地选择那些愿意接续福音事工的人。上帝很小心谨慎地将福音交托给保罗;保罗也一样地把福音交托给提摩太。提摩太必须要将福音的棒子,交托给可以信靠的人(提摩太后书2章2节)。这里的关键是信任。在人际关系里,这样的信任是需要时间去建立的。我们不仅需要关心眼前发生的事,也要关心随后会发生的事。我们不可像希西家王一样,当先知以赛亚告知他的宫殿未来将要被掠劫,他却自私地满足于当下太平稳固的景况(以赛亚书39章5-8节)。

一位教会领袖这样说:“一个领导者不可放下事工,而是要忠心地将它们传递下去”。这个接力棒要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下去,不能失手。我们无法靠着自己的力量完成,必须要倚靠圣灵的帮助(14节)。祂从天上、从我们的心里帮助我们,因祂住在我们里面,是我们永远的帮助。


反思:

思想这个交托给你的“善道”。有哪些人曾经是你的导师(现在和过去的,健在和过世的)?你如何持守这善道呢?

圣灵如何帮助个人及教会持守“善道”?有圣灵住在我们心中会有什么不同?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