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5日


在门徒训练里,“记念”是很重要的。例如,仆人必须记住主人临行时的指示,以便当主人突然返家时,会看见仆人正忠心地执行所交代的事情(马太福音24章45-51节)。同样的道理,我们必须要记念耶稣基督(8节)。要坚忍地完成这场比赛,我们必须定睛仰望耶稣(希伯来书12章2节)。

为着耶稣和福音的缘故,我们就算受再多的苦,也在所不惜!

保罗描述耶稣是“大卫的后裔”和“从死里复活”的(8节)。每个描述都说明了有关耶稣的重要真理。耶稣既有完全的神性(祂复活的奇迹足以证明),也有完全的人性(是大卫的后裔);祂既是上帝的儿子,也是大卫的子孙。这里重述了保罗写给罗马人的教导(罗马书1章1-4节)。使徒约翰指出耶稣是父上帝怀里的独生子,祂把上帝彰显出来(约翰福音1章18节)。

在初代教会(甚至现今的教会),当耶稣的神性或人性其中之一被否定时,就会产生异端邪说。圣经将这两个事实摆在一起(马太福音1章20-21节;路加福音1章35节;约翰福音1章14节;约翰一书1章1-4节),而认真思考这个真理将会帮助我们了解三位一体真神的本质,以及祂要拯救我们的永恒旨意。保罗称之为“我所传的福音”(8节),他为这福音受苦“甚至被捆绑,像犯人一样”(9节)。为着耶稣和福音的缘故,我们就算受再多的苦,也在所不惜!

当保罗口述提摩太后书给他的朋友路加时,他可能正回想自己被捆绑囚禁的境况(提摩太后书4章11节)。当他说“然而,上帝的道却不被捆绑”(9节)时,他必定是面带笑容的。你可以禁锢上帝的使者,但无法禁锢上帝的话语!因着上帝话语的力量,并深知人们和恶魔的权势无法压制或浇灭福音,保罗为此而感到安慰。耶稣的真理不会被压制,因为上帝绝不会允许那种事发生。上帝的旨意是要拯救祂所拣选的人(10节为“选民”),祂将确保耶稣会好好地被记念,并为人所相信和依靠。

为了这缘故,保罗愿意“凡事忍耐”(10节)。当他心里思想着耶稣,并认为能服事奇妙救主是他的恩典福分时,即使在监狱捆绑中,他仍充满喜乐。


反思:

为何否定基督的神性或人性,就是异端邪说呢?耶稣同时具有完全的神性和人性,这真理如何帮助我们明白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事呢?

这段经文谈到深切地记念耶稣,以及为此坚韧不移、勇往直前。为何在领受圣餐时记念主耶稣(哥林多前书11章23-25节),能帮助我们为福音忍受一切苦难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