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15日


在以弗所的教会里也有寡妇。初代教会一开始就负起照顾寡妇的责任(使徒行传6章1节),这符合圣经的教导也切合实际的需要。上帝要求祂的子民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例如孤儿和寡妇(申命记24章17-21节,26章12-13节,27章19节;以赛亚书1章17节;雅各书1章27节)。在古时候的社会里,孤儿和寡妇无法找到工作来养活自己。如果任由他们孤立无援,他们最终可能会沦为奴隶、妓女或乞丐,被社会遗忘或伤害。

如同保罗所描绘的,教会应该是个有规则秩序和充满关怀的地方,一个为主作见证的地方。

初代教会必须制定出一个实际的方法来帮助寡妇,保罗在这里提供了一些有用的原则。首先,对寡妇要有正确的态度。充满罪恶和自私的社会往往会忽视或贬低寡妇,但基督徒必须“要尊敬那真为寡妇的”(3节)。在英语标准版圣经,这句翻译为“尊敬寡妇”。换言之,我们必须要尊重她们,就像我们尊重年长者、长老和主人一样。

其次,不是所有寡妇都须由教会来照顾,那些有家人的就先由家人来照顾(4节)。当基督徒照顾有需要的亲人时,就是在尊荣和讨上帝的喜悦。年轻的寡妇最好可以再结婚,生养儿女,治理她们的家庭(14节)。这将救她们脱离懒惰无益处的生命(13节),或免于成为别人辱骂的对象(14节;参阅6节)。这样也会减轻教会的负担,不会拖累教会(16节),以致教会能专注在那些真正有需要救济的寡妇身上。

所以,寡妇要被列入教会救济与帮助的名册上,须要具备某些条件。其中之一是她们必须是没有家人且不能再婚的(“必须年过六十岁”,9节);另外,她们必须是敬虔的妇人,对丈夫忠贞,并且无论在家中,在教会里,甚至在社区中都有行善的名声(10节)。这些是实际的原则,现今教会仍可应用在照顾那些有需要的人身上。如同保罗所描绘的,教会应该是个有规则秩序和充满关怀的地方,一个为主作见证的地方。


反思:

在你的教会里,有哪些需要帮助的人?教会是如何帮助他们?这些帮助是否有条理、次序分明并合宜充足呢?

为什么必须要尊重那些经常被社会遗忘和忽视的人呢?基督徒应该如何做得更好?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