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38日


在劝勉提摩太成为圣经真理的好工人后,保罗提供了正面和负面的例子。假教师不是上帝的好工人,他们懒惰而且喜好“世俗的虚谈”(16节),正如俗语所说的“半桶水响叮当”。保罗指出了两个假教师,许米乃(Hymenaeus)和腓理徒(Philetus)(17节)。在提摩太前书1章19-20节,保罗也提到许米乃丢弃良心,在真道上如同沉船一般。对腓理徒所知并不多,但他们两人都已经“偏离了真道”(18节)。

我们要强调恩典(在基督里的救恩)和成圣(追求圣洁的责任),这两者都是同样重要的,如果只强调其一,则会产生误解甚至衍生异端学说。

他们的异端邪说宣称身体复活的事已过(18节)。我们不清楚他们是如何说服那些轻信的听众。学者们认为,虽然保罗曾经教导说圣灵的赐予就是未来复活的凭据(以弗所书1章13-14节),然而这些假教师可能误导信徒,认为接受了圣灵就是完成了救赎,是一个属灵复活的记号,所以就没有未来复活的事。

这样的教导必定在信徒中引起不少混乱,同时在这些相信异端的人当中,也产生了无益甚至有害的反应。肉体的复活被抛弃了,虚妄的信心让他们自以为得救,不再需要追求圣洁则是另一种反应。他们有可能停止祷告,因为他们误以为领受了圣灵的人生,是免于受苦的人生。现今的成功神学就呼应了古时的异端学说。

总而言之,他们的信心被败坏(18节)。这异端像是毒疮般的传播(17节),引人进到更不敬虔的地步(16节)。

相反地,保罗是上帝话语的好工人,正如19节所说。不像那散播蔓延的异端学说,上帝的真理是坚固的根基并有印记说:“主认识谁是祂的人”,指出上帝是全能和全知的。又说:“凡称呼主名的人,总要离开不义”,这里指的是人类对上帝恩典的回应。我们要强调恩典(在基督里的救恩)和成圣(追求圣洁的责任),这两者都是同样重要的,如果只强调其一,则会产生误解甚至衍生异端学说。所以我们都要成为上帝话语的好工人,这是至关重要的。


反思:

你能否想出一些世俗虚谈的例子?为什么这样的世俗虚谈会导致背弃信仰和不敬虔?

想想不实的安全感和灵里的不安。保罗为何把这两句陈述(19节)作为基督徒生活的根基?如果只强调其中之一会发生什么事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