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4日


在保罗给提摩太书信的结尾,他强调两个动词来重申他先前的重点。

任何道理的价值并不在于它有多吸引人,而是在于它有多真实,而其真实性总是要以圣经的教导为基准来衡量。

首先,提摩太必须“躲避”虚假的知识、不正确的教义以及对敬虔没有帮助的事(20节,新译本)。不正确的教义往往都有诱人的外表,在以弗所,它伪装成“学问”出现。当时的哲学家与四处旅行的教师都喜欢吹嘘他们的人生观和异国神秘的学问,这是一种流行文化。假教师在以弗所也同样这么做,传授那些空洞毫无意义的知识,就像是“世俗的虚谈”(20节)。实际上,如此无用的虚假知识对心灵有害,经常引人脱离正道。基督徒若完全信以为真,就“偏离了真道”(21节)。在获得这些“学问”的同时,他们也丧失了基督赐予生命的信仰。

任何道理的价值并不在于它有多吸引人,而是在于它有多真实,而其真实性总是要以圣经的教导为基准来衡量。假教导也许更受欢迎并吸引更多群众,但上帝忠心的仆人应当持守纯正的教导,绝不应被诱惑动摇或偏离正道。身为忠心的牧者,提摩太需要为他的羊群立下一个好榜样。

第二个动词是“保守”,就像用尽全力逃离假教导的引诱一样,提摩太也全力保守所托付予他的福音。他必须在他的讲道中坚守它,在他的教导中捍卫它,并在他的服事中广传它。为此,提摩太必须时时警惕,不仅要注意自己的想法与教导,还必须留意其他人在教会里的教导,以及信徒之间所讨论的话题。

藉着“躲避”与“保守”,提摩太成为上帝忠实的仆人与值得信赖的牧者,建立属于上帝的教会。提摩太无法靠自己的力量,乃是要靠着上帝的恩惠(21节),才能成就此事。


反思:

你能想到现今被误称做“学问”的例子吗?这世上的虚假知识如何悄悄渗入教会?

上帝将什么托付给你?你如何保守这托付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