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7日


保罗继续讨论基督徒的行为如何能帮助外邦人相信福音的真理与大能。这段经文着重在教会里发生的事情,特别是教会敬拜上帝的方式。保罗也曾经处理哥林多教会的问题,他们的敬拜喧闹、毫无秩序,常让不信的人离去(哥林多前书14章22-25节)。以弗所教会的问题似乎是不合一,缺少谦卑和顺服。

品格比妆饰更重要。

想象一个教会里人们一面迫切祷告,一面猛烈地相互攻击。我想没有人会因他们的行为而相信福音。所以,保罗要求男人在教会里“无忿怒、无争论”地祷告(8节)。这并不表示教会里容不下不同的意见,而是应该用成熟基督徒的方式来处理问题,以彰显出在基督里更深层的合一。正因如此,耶稣为门徒的合一祷告,让世界因此可以相信祂(约翰福音17章21、23节)。

在以弗所这个大都会,一些妇女将时尚社会里不合礼仪的文化带入教会,为此保罗坚持基督徒妇女“以正派衣裳为妆饰”(9节)。她们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她们的内在品格和善行上,而不是注重发型、珠宝和昂贵又时髦的服饰(10节)。品格比妆饰更重要。毕竟,要尊荣上帝的真道并不是靠服饰和外表的吸引力,而是我们的内在品格和外显的善行(提多书2章9-10节)。

那里也有妇女不顺服的问题,她们滥用基督徒的自由,做了社会鄙视的行为,破坏了她们的见证。在这样的背景下,保罗禁止女人在教会里讲道或辖管男人(11-12节)。虽然保罗引用了圣经原则(创造的顺序和堕落的先后)来辩护他的立场,保罗似乎在建议母亲的角色才是女人受呼召的重点(15节),但现代人听起来仍会觉得冒犯或不适当。其他的圣经经文可以帮助我们更完全地了解女人在家庭、教会还有社会所扮演的角色(创世记1章27节,2章18节;士师记4章4-5节;箴言31章10-31节;路加福音8章1-3节;使徒行传21章9节;罗马书16章1-6节;哥林多前书11章3、8-9节,14章34-35、40节;加拉太书3章28节;以弗所书5章22-24节;歌罗西书3章18节;提摩太前书5章14节;提多书2章3-5节;彼得前书3章1、4-6节)。


反思:

你在现今的教会里有发现哪些不合一、不合乎礼节和不顺服呢?它们是如何使人离开耶稣?

你能否想到哪些圣经经节谈到妇女的尊严和事奉呢(例如:加拉太书3章28节;使徒行传16章1节;约翰福音20章17-18节)?如何把这些经节与保罗在这段经文里的教导融会贯通在一起?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