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前后书

作者: Robert M. Solomon

第21日


我们都把精力用在哪里呢?生活中有许多挑战,但我们应该把注意力和精神专注在几件事情上。在此,保罗使用两个关键词:逃避与追求。它们是保罗在描绘基督徒生活时最喜欢提出的观点(参阅提摩太后书2章22节)。

敬虔包括逃避邪恶与追求良善。

提摩太要用全力逃避(像逃命一样)那些威胁他灵命的事物。不正确的教义、无意义的教导或旁门左道、对钱财的贪恋,都是他必须坚决逃离的,就像约瑟逃避波提乏的妻子与她的诱惑一样(创世记39章12节)。

在十诫里,有好几条诫命都是否定式的:“不可……”,这导致有些人误解敬虔的意义。法利赛人就是个例子,他们将整个信仰建立在如何避免触犯律法的架构上。所以,为了不藐视守安息日的律法,他们设计各种人为的规则来定义何谓在安息日工作。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对生病的人及需要帮助的人没有同情心。另外,当耶稣在安息日给人治病时(马太福音12章9-14节),他们还指控耶稣违反安息日的律法。于是,耶稣教导祂的听众,整个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可以总结成两条诫命:爱上帝与爱人如己(马太福音22章37-40节)。

敬虔包括逃避邪恶与追求良善。提摩太必须远离犯罪与邪恶,同时也要以他所有精力去追求能荣耀上帝的事。他必须全心全意追求归向上帝(敬虔),圣洁的关系(公义),信靠上帝(信心),无私的人际关系(爱心),并在逆境中坚忍(忍耐),及对人忍耐(温柔),如此一来,就能够彰显基督的样式。

保罗在12节藉着“打仗”和“持定”这两个词语,更进一步重申“逃避”与“追求”这两点。“打那美好的仗”是保罗爱用的隐喻(提摩太前书1章18节;提摩太后书4章7节)。“持定永生”(保罗与提摩太都是为此被召的)就是牢牢持守基督徒的身份、传承与命定。


反思:

你现在必须避开的是什么呢?哪些是你刚刚才发现的?你认为自己能做到多少?

同样地,你在追求保罗所列出的特质或美德上的表现如何?想想其他的美德或习惯。“打那美好的仗”与“持定永生”这些话如何激励你追求敬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苏诺铭博士(Dr. Robert M. Solomon)于2000年至2012年间担任新加坡卫理公会会督。退休后,他受邀至世界各地担任特会讲员及授课。他著书超过30本,包括《忠心到底》、《锲而不舍的上帝》、The Race、The Conscience、The Sermon of Jesus等等。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