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概览

申命记记录了摩西临终前对以色列全民所讲的道。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四十年之久,非常了解他们的长处和软弱。因此,他劝勉百姓忠心与上帝同行,十分切合他们的需要,帮助他们面对眼前的困境。在信息中,他劝诫以色列人不要向罪妥协,并预备他们的心,一旦进入应许之地,他们对上帝的忠诚将受到考验。由于所有基督徒都会面临类似的挑战,所以申命记在新约圣经中被引用超过八十次,也就不足为奇了。

申命记的英文是Deuteronomy,源于拉丁文,意思是“第二律法”。这个称呼来自申命记17章18节“律法的抄本”(吕振中译本)。

申命记提醒以色列人,上帝爱祂的百姓,祂拯救并供应他们的需要。但这卷书也警告上帝的子民,当他们悖逆,上帝会惩罚他们。以色列人必须知道如何去爱和顺服上帝,以活出敬虔忠心的生命。

申命记记载了许多上帝颁布给以色列百姓的律法,当中的核心便是十诫(5章1-21节)。十诫又进一步延伸为详细的指示,涵盖生活所有面向。我们不该略过这些律法,以为如今活在恩典中,律法就与自己无关。实际上,所有律法都显出上帝的属性和智慧。即使是那些仅适用于旧约时代以色列民身上的律法,我们都可以从中学习行事为人的原则(参第12日的信息)。

申命记的架构:

1章1节-4章43节
回顾以色列的历史并劝勉百姓忠于上帝
4章44节-26章19节
以律法治理以色列
27章1节-28章68节
更新盟约并列出福分与咒诅
29章1节-30章20节
再次呼吁百姓按盟约生活
31章1-23节
继任的领袖约书亚
31章24节-32章47节
上帝的话语见证真理
32章48节-34章12节
摩西辞世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