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28日


当上帝因着金牛犊事件想要灭绝百姓时,摩西仍坚持为以色列人代祷,整整四十昼夜(9章25节)。在圣经(参使徒行传1章14节;以弗所书6章18节)和历史中,我们看到其他许多例子,说明了上帝会透过百姓迫切且努力不懈的祷告来行大事。

祷告是必须的,也是充满力量的。

9章26-29节记载摩西像律师般与上帝辩论,提出四个上帝不该灭绝以色列人的理由:第一,以色列人是上帝的产业(9章26、29节)。摩西恳求上帝,说:“他们是的百姓,的产业,是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领出来的”(29节,强调字为作者所标示)。摩西的意思是,上帝必须保护以色列人,因为他们是祂的子民,上帝子民的失败会使祂的荣耀蒙受亏损。

其次,摩西提醒上帝,灭绝以色列人将使祂大能的救赎变得毫无意义(26、29节)。这个教诲也适用于今日的我们,要记住蒙恩得救是我们这一生中最美好的事。因此,当我们在教会里遇到难相处的人,就告诉自己:“这些人都被基督的宝血买赎回来了。我不能厌弃他们!”

第三,摩西提到若上帝灭绝以色列人,那么祂向以色列列祖起誓的应许就毫无意义了(27节)。摩西无意为以色列人犯的罪开脱,只是祈求上帝记念祂所赐下的应许。

第四,摩西恳求上帝改变心意,因为若祂灭绝了自己曾以大能拯救的百姓,其他民族就会藐视祂拯救以色列人的动机,进而说出羞辱祂的话(28节)。对我们而言,为了维护上帝的圣名与荣耀,而维持如此热切警醒的态度,是多么重要的事。愿我们也有同样的热情与负担,在生命中一切所行所求的事上,都以上帝的荣耀为念。

对摩西的祷告,上帝的回应是:“后悔,不把所说的祸降与祂的百姓”(出埃及记32章14节;参申命记10章10-14节);祂也在新的石板上重新写下先前的约(10章1-5节)。得着赦免的百姓,也再度受邀回到先前的征途(10章11节)。祷告是必须的,也是充满力量的。愿这个真理激励我们持续坚定地为人代祷守望。


反思:

面对那些冒犯你或让你失望的人,你通常如何回应他们?今天学到的真理如何帮助你以更合上帝心意的方式回应他们?

我们的祷告要恳切、坚持不懈,并顺服上帝的心意。你在这一方面遇到哪些挑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