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45日


今日阅读经文的1-8节是关于哪些人能“入耶和华的会”(1节),又有哪些人不行。这些会众由成年以色列人组成,他们在节期时聚在会幕一同敬拜,之后改为上耶路撒冷圣殿朝圣(参16章1-17节)。这排他性与以色列人蒙召“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有关(出埃及记19章6节)。维持礼仪上的洁净,是这个独特身分很重要的一环。因此,有些人被排除在一些重要的聚会之外,因为他们在礼仪上被视为不洁(但非道德上不洁)。

我们追随与敬拜圣洁的上帝,绝不可允许任何与我们身分不相称的事物进入我们的生命中。

宦官被排除在外,因为移除男性生殖器官是上帝所憎恶的(1节)。然而,现在上帝的国度接纳了宦官(使徒行传8章29-39节),以及曾犯罪以致无法进入上帝的国度,但如今已悔改的人(哥林多前书6章9-11节)。

“私生子”也禁止进入上帝的会(2节),“私生子”是指所有因婚外情、乱伦,或违背上帝律法的婚姻,例如与拜偶像者通婚(利未记18章6-23节)所生下的孩子。旧约时代的以色列人需要这些禁令来提醒他们,违反律法的严重性。但到了新约时期,这些禁令就被废除了(加拉太书3章28节)。赦罪的恩典涂抹了这些罪行,使儿女从父母悖逆的苦果中得着释放。

亚扪人和摩押人也不能进上帝的会,因为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他们没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以色列人],又因他们雇了……巴兰来咒诅[以色列人]”(4节)。亚扪人和摩押人住的地方,并不是上帝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因此上帝要求百姓经过此地时,不要引发冲突。但以色列人必须向他们买食物和水(参2章1-9节)。以色列人不该忘记亚扪人和摩押人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在族群高度团结的文化中,历史仇恨会代代传承。在和解以前,必须有忏悔的态度,承认前人在历史上所犯的错。若没有做到这一点,就会导致许多种族冲突,就像今日我们看到的一样。

7-8节吩咐百姓要善待以东人,因他们是以扫的后裔,也要善待埃及人,因他们曾接待以色列人。他们可以“进入耶和华的会”,但大概需要先被纳入盟约,成为上帝的子民。即使在摩西时代,就已经预见外邦人归信上帝。

接着,9-14节提到了一些规定,确保军营的整洁与圣洁,因为“你的上帝常在你营中行走”(14节)。因此,军营是圣洁之地,仪式上不洁的人(非道德上不洁),例如夜间梦遗的人,或不洁的事物,如排泄物等,都不能出现在营里。

虽然今日信息谈到的许多条规,对我们而言都有些陌生,但仍教导我们一些永恒的价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追随与敬拜圣洁的上帝,绝不可允许任何与我们身分不相称的事物进入我们的生命中。


反思:

虽然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旧约时代对于礼仪上洁净的概念大不相同,但从这段信息中,你可以学到哪些日常生活的原则?

你能想到哪些人,曾被排除在与上帝同在的团契之外,但现在却可以藉着福音与上帝亲近了?今日在你所属的教会团体如何接纳他们?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