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

作者: Ajith Fernando

第3日


摩西就像所有持续增长团体的领袖一样,背负了巨大的压力。百姓人数大增,如同“天上的星那样多”(10节)。想当然,独自担当众人的“麻烦……重任……争讼”,摩西感到困难重重(12节)。几世纪后,保罗也心有戚戚焉,写道:“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哥林多后书11章28节)

身为受托照顾上帝羊群的领袖(彼得前书5章2节),当会众人数增长,就必须确保每个人都得到关怀和照顾。

领导者背负的重担,从古至今始终如一。好的领袖如同父母,他们深爱人民,以至于当他们所照顾的人觉得不满,或发生冲突时,他们会困扰不已。假如他们需要照顾的只有一小群人,负担或许会轻一点。但当他们要负责看顾一大群人时,这重担可能会压垮他们。

摩西并不讨厌百姓人数增长。他反而告诉百姓:“惟愿耶和华……使你们比如今更多千倍,照祂所应许你们的话赐福与你们”(11节)。人数增长代表有更多人因为上帝的事工而蒙福,这绝对是荣耀主的事。

然而,当人数倍增,牧者的责任也会倍增。摩西独自照顾这一大群百姓,已精疲力竭。他的岳父叶忒罗注意到了,就提出管理上的解决方法(出埃及记18章)。他建议摩西将责任委托他人,并且指定“各支派的首领……立他们为官长、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他们]”(15节)。最小的单位是十个人,一个人就能轻易管理。或许,这个决定开启了小组关怀制度,有效地运作在上帝子民的历史中。

在团体中改变管理方式,往往会造成成员意见不合和分裂。但在这里,百姓们都认同摩西的管理决策“为妙”(14节)。他不但指定各支派的领袖,还为被选中的人做了基本训练,指示他们要按公义判断,不偏待人(16-18节)。

身为受托照顾上帝羊群的领袖(彼得前书5章2节),当会众人数增长,就必须确保每个人都得到关怀和照顾。若我们无法妥善地照顾每个人,就必须委托他人分担责任,确保所有人都得到照顾。成长中的团体必须改变运作方式,使当中的成员都得到关怀照料,而不阻碍团体成长。


反思:

从今日的信息中,你学到些什么,可以帮助你面对家庭、职场或教会的压力?

你是否委托他人分担一些责任?请分享。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费南度(Ajith Fernando)是斯里兰卡基督教青年归主协会(Youth For Christ)的教学总监。他曾经担任该事工的总干事长达35年。他和妻子芮伦(Nelun)活跃于教会的事工,主要的服事对象为都市的贫民。 费南度的服事包括督导年轻教牧同工及辅导基督教工作者。他已撰写超过20本书,被译成24种语言出版。他和妻子目前居住在可伦坡(Colombo)。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